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天津一汽2005年轿车销量突破20万辆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28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12月26日下午,来自辽宁的消费者袁良贵,成为天津一汽今年销售出去的第20万辆轿车的用户。

  今年以来,由于油价持续上涨,养车成本不断攀升,对汽车市场影响比较明显,经济型轿车重新受到青睐。

  截至2005年12月26日,天津一汽以夏利为主的系列轿车销量已超过20万辆。而2004年,天津一汽轿车销售量仅有12万多辆。目前,夏利汽车在6万元以下档次的轿车市场份额已由去年的24.9%上升到今年的36.8%,

  在今年车市中有一个现象引起广泛注意,就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渐进崛起。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统计,前11个月,中国自主品牌轿车销量超过60万辆,市场份额已达25%。

  天津一汽介绍,在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型轿车销售中,作为国内最早进入百姓家庭的自主品牌经济车型,夏利车创造了单一品牌销售量达10万辆的车市记录,差不多接近去年全年的销售量。

  业内人士在分析这些自主品牌轿车受市场欢迎的原因时认为,从目前市场反应来看,这些轿车因“价廉物美”“经久耐用”,而受到普通消费者的关注。

  不过,业内人士也认为,虽然目前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经济型轿车市场扎根,但是仍然面临很多挑战。天津一汽总经理许宪平认为:“目前市场对自主品牌的信心还不是很足,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应先把基础做好,从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渐进发展。”

  “低价高质是国产汽车的优势所在。”南开大学交通经济研究所陈华博士说,目前,中国汽车工业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国内企业应充分利用相对较低的劳动力价格和零部件成本优势,走低价路线进入国内外市场,同时以较高的质量逐步在市场站稳脚跟。

  天津一汽作为全国经济型轿车的生产和研发基地,主动适应这种宏观环境的变化,把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放在第一位,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先后投资3.7亿元用于新产品研发。今年,天津一汽连续推出了1.4升夏利,1.3升威乐以及拥有全新内饰的新N3,并预计在明年上半年推出排量在1.3和1.6之间的C1,从而达到每年一款新车面世的目标。

  夏利从1986年9月投产到1998年11月第50万辆夏利轿车下线,用了12年时间;而到去年8月突破100万辆大关,后50万辆只用了短短6年。

 
 
 相关链接
· 10月份全国轿车生产创出今年新高 同比增长67.6%
· 图表:今年以来轿车行业利润大幅下降
· 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竞争力得到提升市场份额在扩大
· 国产乘用车前11月销量超过350万辆 增长近两成
· 9月份全国轿车生产27.02万辆 同比增长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