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政府首次发布报业“白皮书”性质的行业报告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1月01日   来源:光明日报

    “全球每7种日报中,就有一种来自中国;我国日报平均期印量逼近1亿大关;我国日报出版总量规模连续第五年居世界第一。”这些数字来自2005年12月30日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中国报业发展报告2005》。这部由新闻出版总署主要领导担纲指导、报纸期刊出版管理司负责撰写的长达100余万字的报告,是我国政府首次就中国报业发布的具有“白皮书”性质的行业报告。该报告通过4万多个数据的统计分析,全面反映了目前我国报业发展态势。

  据统计,2004年,我国报纸广告经营额达230.7亿元,报纸印刷总量达到1526亿对开张。在列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报业所取得了巨大成就的同时,该报告也指出,目前我国报业发展存在四方面不足:总体尚处于粗放型、外延型、数量型增长阶段;每千人日报拥用量还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出版质量有待提高;面向未来的“数字报业”战略尚未形成。我国报业人力资源存在四个方面问题:复合型人才匮乏;缺乏人才流通的平台;薪酬福利制度尚未完善;集团化过程中还存在人力资源整合问题。

    该报告预计,未来10年,中国报业发展将呈现八大趋势:报纸出版的集约化水平将大幅提高;报业第四个增长周期即将到来;中央党报和省级党报将确立高端主流大报的领导地位;都市报的发展模式将重大转型;行业专业报纸将普遍树立资源中心观;“数字报业”将改变传统报业形态;职业报人和职业报业经理人群体将加速形成;海外报业市场将成为新的发展空间。(邢宇皓)

 
 
 相关链接
·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
· 国务院发表《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
·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白皮书
· 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38届年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
· 世界中文报协年会圆满落幕 下届将在澳门举行
· 规范报刊发行秩序座谈会召开 不正当竞争被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