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研制开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1月08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邹声文、卫敏丽)多年来,我国大部分药物依赖进口,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的健康需求。自创新药物与中药现代化重大科技专项实施以来,国家共支持了285项课题的研究,并研制开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为我国医药产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据科技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研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过程中,我国重点支持了5方面的内容:一是重大疾病治疗药物,重点为肿瘤、心脑血管疾病、感染、免疫、神经/精神系统疾病、内分泌及生殖系统疾病等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二是重大传染病防治药物,根据我国传染病防治的新形势,专门开展了针对HIV、血吸虫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药物的研制;三是制剂技术研究,根据制剂技术落后的局面,开展了新制剂的研究。专项针对缓控释、透皮等先进制剂技术,支持新型药物制剂课题39项;四是非专利药物大品种,设立非专利新药品种和仿制品种专题,共支持重大非专利品种12项;五是中成药的二次开发。

    据介绍,创新药物与中药现代化重大科技专项于2002年7月正式启动,研制开发成功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是该专项成果中的重要部分。上述课题研究不仅为我国创新药物研究与开发树立了成功的典型范例,同时还为我国医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技术储备和创新源泉。(完)

 
 
 相关链接
· 新华时评:在自主创新的高地上起飞
· 我国实施自主创新战略 完善自主创新激励机制
· 为自主创新鼓实劲:明确战略目标 实行重点突破
· 为自主创新鼓实劲:抑制重复引进 鼓励消化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