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激发团结奋斗的壮志豪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1月08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 中宣部发出通知要求,今年一季度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回顾“十五”辉煌成就、展望“十一五”美好前景主题教育活动,并做出具体安排部署。按照通知要求和部署,组织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对于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认识形势,正确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不断激发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团结奋斗的壮志豪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过去的五年里,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牢牢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有效应对和化解各种挑战和矛盾,提前实现“十五”计划确定的主要发展目标,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各项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通过回顾“十五”建设的巨大成就,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认识到,我们取得的成就灿烂辉煌,从而不断增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自豪感和自信心;进一步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只要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

    在未来的五年中,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将迈出新的步伐。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从战略全局出发,制定描绘了我国在下一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这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通过展望“十一五”美好前景,激励亿万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要通过主题教育活动,让干部群众深刻理解,实现“十一五”规划的各项任务,对于加快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让干部群众深刻理解,《建议》确定的发展目标,是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应该继续艰苦奋斗,为实现这个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让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十五”时期辉煌成就的取得,是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的结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我们就一定能够全面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十一五”的发展目标,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新局面。

    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是亿万人民的事业。广大干部群众的踊跃参与,是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的关键。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结合实际,精心组织,认真实施,使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机关、企业、村镇、社区、学校。要多运用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增强干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广大干部群众在参加主题教育活动中受教育、受鼓舞,不断增强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化作做好本职工作的巨大力量。

    回顾“十五”辉煌成就,我们无比自豪。展望“十一五”美好前景,我们充满信心。让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完)

 
 
 相关链接
· [主要发展目标提前实现]“十五”计划确定的主要发展目标提前实现
· [信息化建设]“十五”期间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
· [“三农”工作]畜牧业经济发展取得新成就
· [人口]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初见成效
·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成效显著]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手段控制投资过快增长
· [生态]防沙治沙工作取得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