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增速连续5年超过12%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1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1月12日电(记者拉巴次仁、德吉)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向巴平措12日宣布,全区国内生产总值由2000年的117.8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250.4亿元,经济增速连续5年超过12%。

    近五年来,在中央和各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援下,西藏经济进入了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轨道”。固定资产投资成为拉动西藏经济快速发展的“发动机”,“十五”期间,西藏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689亿元,其中,国家投资达508亿元。

    如今,制约西藏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瓶颈”得到进一步缓解和改善。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已提前全线铺通,林芝机场、直孔水电站、狮泉河水电站、金河水电站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达4万多公里,电力装机容量达50万千瓦,基本实现县县通光缆、乡乡通电话。

    长期以来,农牧业一直是西藏的主导产业,直至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第一产业仍占据全区经济的“半壁江山”。“十五”期间,西藏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三一二”到“三二一”的重大转变,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自我发展能力有所增强。旅游、藏医藏药、农畜产品加工等高原特色产业成为西藏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随着西藏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和经济结构的合理调整,使西藏农牧民尝到了增收的甜头。青稞、牦牛、白绒山羊等特色农业和劳务输出已成为西藏农牧民增收的新亮点。2005年,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首次超过2000元,全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并超过全国平均增长水平。(完)

 
 
 相关链接
· 西藏经济走向跨越式发展 十五期间年增速超12%
· “十五”期间西藏经济增长速度位居西部各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