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吴淞工业区摘污染户帽子 市长致信肯定成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08日   来源:解放日报

  2月7日,上海市政府召开上海市吴淞工业区环境综合整治总结大会。会议透露,经过6年环境综合整治,这个最大的重工业污染户摘掉了“污”帽,大气环境质量可与宝钢工业区媲美。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致信大会,对整治工作取得成效表示肯定。

  韩正希望各方面继续努力,以完成吴淞工业区环境综合整治阶段性任务为契机,积极探索吴淞工业区环境保护和建设的常态、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整治成果,为建设环境优美的新吴淞做出最大贡献。

  由于历史原因,吴淞工业区集中了全市约10%的污染大户,污染排放量大,烟粉尘年排放量曾达2.88万吨,占全市排放量的 29.4%,成为全市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进程中的“困难大户”。历届市委、市政府都相当重视对吴淞工业区的环境整治。2000年,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了吴淞工业区环境综合整治。计划通过 6年的集中整治,将吴淞工业区建设成用地布局合理、市政基础设施完善、产业结构和生产工艺优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的钢铁基地。

  粉尘污染,曾是吴淞工业区最令人讨厌的“副产品”。为了消除小小粉尘,整个工业区关停了 16家污染严重的企业、 40条生产线,完成了43项污染治理项目。吴淞工业区的河道综合整治效果显著,绿化覆盖率从整治前的2.8%提升到了 21%。

  经过6年整治,吴淞工业区及周边地区降尘量,从整治前每平方公里 22吨 /月,降至 2005年的 13.5吨 /月;二氧化硫日平均值由整治前的 0.084毫克 /立方米,降至 2005年的 0.068毫克 /立方米,主要大气环境质量指标已达或优于国内同类工业区的先进水平。(记者 宋鹏霞)

 
 
 相关链接
· 上海牌手表自主研发重塑品牌 挑战国际顶级名表
· 上海市府为民办实事 沪郊6万农民完成职业培训
· 上海铁路局增开上海到成都、杭州至贵阳列车
· 上海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
· 上海召开服务外包座谈会 推动服务外包快速发展
· 上海建成100家标准化菜场 市民认同率达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