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从“十五”到“十一五”:北京百姓身边的新变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12日   来源:经济日报

    这次采访,没想到会是从一家茶馆开始的。我们要报道的是宏观的、整体迈进中的北京城,而且是在“十五”之末、“十一五”起步的这个不同寻常的时间段。

    新闻报道,讲究切入点,行话叫新闻由头。

    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当然是最有说服力的报道方式。我们走访了许多地方,采访了很多人,想反映2005年北京那些让老百姓感受最实的发展,那些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变化。头绪很多,线索不少,但怎样才能有机地将这些头绪与线索串联起来,形象地、生动地予以报道呢?

    走渴了,走累了,走进了位于北京城东南方庄小区的一家茶馆。

    位于丰台区方庄的逸品清茶馆内,茶友们的新年聚会聊兴正浓。他们来自各地,职业不同,感受不一,但对北京的发展成就评价很高,每人都能举出生动的事例。

    北京茶馆的文化品位和特色,可谓名声在外,古往今来,它都称得上是了解信息、民情的一方天地。

    来对了。三五茶友,品茗谈天,海阔天空,轻松无拘。谈着聊着,话头自然会涉及到大家共同关心的事,最兴奋的莫过于这些事给大家的感受:

 

    北京宣武区陶然亭街道有个“多彩编织坊”,员工都是残疾人,她们巧手编制出的各类产品销路很好。定期对残疾人进行技能培训的做法,在北京的街道社区已十分普遍。

    ——“十五”期间,全市初步形成了覆盖城乡的基本生活保障体系,有20多万城乡低收入群众纳入低保范围,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的目标。“听说全市已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300多所,负责收养孤儿弃婴的儿童福利机构已达15所。”

 

    家住北京西便门东里的林桂轩老人(左一),定期到小区卫生服务示范站输液,图得是离家近、不排队、省心。居民小区普遍设立卫生服务站,此举极受居民欢迎。

    ——“十五”末,老百姓特别关心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工伤、失业等保险覆盖面大幅度提高。以工伤和基本医疗保险为重点,将农民工纳入了社会保险范围。建立了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基础,专项救助制度相配套,临时救助和社会互助为补充的社会救助体系。与“九五”期末相比,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由705元提高到1086元;职工月最低工资由412元提高到580元,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280元提高到300元。“当然不会人人满意,但今后肯定比现在做得更到位。”

    ——只要几个月不来一个地方,下次去就变得新奇了。市政设施、交通、市容市貌都在变。“十五”是北京市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发展的时期,“新奥运,新北京”使北京的建设全面提速。“您知道吗,地铁八通线、城铁13号线都通车了,地铁奥运支线和4、5、9、10号线已经开工建设,首都机场轨道交通线也全面开工啦。”

 

    北京东城区北池子大街112号院的高秀梅,是这一地区危房就地改造的首批受益者,她说:“我没花一分钱就在原地住上了新房,房改措施咱老百姓得实惠,打心眼里高兴”。

    ——“十五”期间,北京市商品住宅累计竣工面积超过1.1亿平方米,商品住宅年竣工和销售规模超过2000万平方米。为解决最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加大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力度,实施了廉租房制度。城市居民住房人均使用面积超过19平方米,农民人均住房面积超过34平方米。“你现在住多大的房?嗨,肯定是还想住得更宽敞些,条件再改善些。”

    ——还有汽车,最新调查显示,北京百户居民家庭轿车拥有量已经达到30部。“问题也来了,汽油涨价,大气污染,哪哪都没地方停车。不过十几二十年前,谁能想到普通家庭也能有自己的小汽车?”

    ……

    在茶馆听大家聊,跟大家聊,我们思路顿开,何不根据他们的话头到街上、到社区、到居民家、到施工现场去采访拍摄,让统计数字鲜活起来,用生动的事例说明问题,以动态的形式印证发展?

    北京太大了,发展上又是日新月异,我们不可能每个地方都跑到,刊登在本版上的镜头确实只能是以小见大。“十一五”已经起步,面临的问题与困难还有不少,但北京的机遇与成就也是明摆着的,用一位茶友的话说“人人尽力,咱北京就会更美好!”图 李树贵 文 梁桦)

    数据链接

    2005年,北京竣工经济适用住房272万平方米;
    新建或改建700座标准公厕,18个区县共新建或改建公厕1726座;
    新建以连锁经营为主的乡镇超市、乡村便利店459家;建立便民浴池40家;
    解决了延庆、通州、朝阳、大兴、房山、顺义6个区县47个乡镇414个行政村30万农民饮用水不达标问题;
    全年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63%,全年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累计234天;
    为600户农村特困户翻建维修住房,为300户农村优抚对象翻建危旧住房;
    全年新建改建城市绿地500公顷,新建改建具有园林景观特色的道路100条,新建改造绿色社区和单位庭院
100个;
    在260个行政村配建全民健身设施;
    ……

    北京南二环绿化带边,3位外地来的女孩在看车水马龙,观京城秀色。首都的交通网络已与传统景观融为一体,不过车流的拥堵也令人咋舌。

    北京宣武区延寿街社区特别为残疾人免费开办了“便民浴池”,让残疾人李桂芬不再为洗澡发愁了。大量开设的便民浴池,缓解了平房区和低收入居民的洗澡难题。

    与医院相比,平价药房的药价便宜了不少,刚买药出来的顾客苗诗蕾(中)与她的朋友们,都是工薪人员,还是希望药价能再低些。

 
 
 相关链接
· “十一五”将给百姓生活带来六大变化
· 新华社记者岁末民生调查:2006年,我们共同期盼
· 盘点2005:中国经济亮点频频 百姓分享发展成果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键之举透出百姓生活十大变化
· “十五”期间百姓生活迈向更加富裕的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