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建科技创新型城市 合肥以体制创新带动技术创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25日   来源:人民日报

    3月20日,全国著名科教城合肥市召开政府常务会议,重点研究前不久市人大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中4亿多元科技创新基金的管理使用办法。这是该市完善创新链条,推动体制创新,带动知识技术创新,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城市的又一重要举措。几乎与此同时,投资10亿元的长虹美菱高新技术产业园已经开工,乐凯工业园也即将奠基,美丽的合肥更加充满了科技春天的气息。

    合肥科教资源雄厚,但一直以来高新技术产业化能力不强。2004年11月,国家批准合肥建设全国首家以科学城为示范区的科技创新型试点城市。安徽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精心组织。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去年一上任,就展开专题调研,提出加快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化能力,改变科技型企业“老是不长个儿”的局面。合肥出台《加快新型工业化若干政策》等一系列鼓励政策,并将每年加大投入,努力用5到15年的时间,真正建成新型工业化示范区和科学城。

    “你创业,我补贴;你创新,我奖励。”为了加速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合肥市不仅在税收政策上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创业,同时从今年起,在“创新创业资金”中安排2.5亿元,为工业企业设立了项目前期费用补助和一系列的品牌奖、技术创新奖等,力争3到5年内培育一批产值超亿元的“小巨人”。这项政策让合肥科技界倍感振奋。合肥安达电子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正前表示,要走出年经营额多年在3000万元徘徊的局面,今年先在包河工业园建设3000平方米的厂房,让产品批量化生产,实现技术研发型企业向技术生产型企业的转变;明年筹建安达产业园,计划3年后产值超亿元。

    建设科技创新型城市,关键之一是要完善创新链条,推动体制创新,通过推进科研院所改革改制,走科、工、贸一体化道路。通过这种改革改制,合肥市已涌现出了水泥研究设计院、通用机械研究院等一批年收入数亿元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同时,合肥鼓励科技人员走出“象牙塔”,创业兴企。市级财政此次拿出1亿元作为风险投入资金,与企业共担风险,用于科技人员带成果领衔创办科技型企业,同时出台配套政策,促进资本与技术对接。

    合肥还加快应用技术研发中心聚集的科学城建设。目前,循环经济技术工程研究院正在安装设备,纳米材料和纳米器件研发、测试平台与中试平台等7个研发平台将投入使用。今年,合肥又投入5000万元,加快完善科学城基础设施等配套建设,推进科技交易中心等10个项目建设,并推出一系列“引智引资”举措,吸引科技研发中心“进城”创业。新年伊始,投资10亿美元的芯片生产研发项目就已签约“入城”。

    为扶持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合肥今年将科技经费由原来的3000万元增加到了1.3亿元,用于扶持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和工程研发中心。全市4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200多家企业也纷纷增加研发投入。安徽国风集团成立了塑业研究院,以秸秆为原料,开发出具有木材和塑料双重特性的木塑复合新材料,2月17日通过了项目论证,决定投资27亿元,引进国内外先进生产线,迅速形成60万吨年生产能力。市科技部门负责人介绍,通过科技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未来3年内,合肥要让一大批科技成果走出“研发室”,诞生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使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在工业增加值中的比例由目前的44%上升到60%以上。(记者 刘杰、何聪)

 
 
 相关链接
· 科技新论:政府应如何支持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 我国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高科技造福和谐社会
· 重读2005政府工作报告:科技创新增强综合国力
· 我国将依靠科技创新推动生态与环境科学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