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民日报社论: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重大举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人民日报3月30日社论:

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大举措

    中共中央最近颁布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干部教育条例》),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它的颁布实施,对于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推动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建设,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总是把干部的学习和教育培训作为推进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作为转折关头的紧迫任务,作为在重要历史时期着眼未来、积蓄力量的战略举措,不断开创和推进了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培养和造就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领导骨干和专业人才,为实现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政治路线和战略目标提供了重要保证。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提出了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任务,放开视野看教育,集中力量抓培训,干部教育培训事业进入了一个大发展时期。在推进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发展的实践中,我们党不断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形成了一整套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政策措施和规章制度,初步建立起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的事业发展,关键在于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队伍,这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干部教育条例》集中体现了中央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要求,系统总结了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历史经验和新鲜成果,首次以法规形式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做出了全面系统的规定,这表明我们党对干部教育培训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标志着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迈进了崭新的发展阶段。

    《干部教育条例》着眼于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各个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构成了完整的规范体系,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规章。其基本精神,就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联系实际创新路,加强培训求实效,按照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要求,以增强执政意识、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推动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贯彻实施《干部教育条例》的重要性,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放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下,放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总要求中,放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起点上来认识和把握。要大力开展《干部教育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组织广大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干部教育条例》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全面把握中央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通过《干部教育条例》的贯彻实施,努力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体现时代性上有新飞跃,在把握规律性上有新进展,在富于创造性上有新突破。

    各地区各部门要以贯彻实施《干部教育条例》为动力,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任务,进一步拓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的思路和途径,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整体水平。要认真研究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对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提出的新要求,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进一步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把《干部教育条例》的要求和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探索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新途径和新办法。要加大教育培训资源的整合力度,加强基础建设,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研究制定以《干部教育条例》为主体的干部教育培训配套制度,不断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教之有道,则人才济济。贯彻实施好《干部教育条例》,事关全局,事关长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把《干部教育条例》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不断开创干部教育培训事业的新局面,为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完)

 
 
 相关链接
·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全文
· 中共中央印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