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校园安全行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启动仪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4月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记者吕诺)由一滴小水珠演变而来的“外星人‘卡漫’”形象,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卡漫·中国校园安全行动”启动仪式上首次亮相。作为青少年安全教育卡通动漫吉祥物,“卡漫”今后将频频出现在海报、公益广告和宣传片中,把安全知识带给全国青少年。

    为增强青少年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部、国家安监总局等12个部门日前联合推出了“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大型公益活动。“卡漫·中国校园安全行动”是“中国校园健康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卡漫·中国校园安全行动”将利用10年左右的时间,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一系列活动,利用深受青少年喜爱的卡通动漫形式开展安全教育。活动主要包括建立“卡漫·中国校园安全志愿者联合会”,组织新闻媒体营造“关注安全,健康成长”的舆论氛围,向全国万所学校赠送安全宣传海报、《外星人卡漫与卡毕》安全教育普及读本、青少年安全指导手册,制作系列公益广告片和卡漫安全宣教系列短片在各地播放,向全国万所学校赠送安全急救设备,以及为学校安全负责人提供安全知识与安全技能培训等内容。

    据国家安监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黄毅介绍,近年来青少年安全问题日益严峻。据不完全统计,我国15岁以下青少年每年因疾病、车祸、火灾、水害等原因造成意外伤害死亡的人数近50万人,这与青少年缺乏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有直接关系。加强青少年安全教育刻不容缓。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切实保障青少年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是各类学校、各级政府及教育、安全监管等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全社会共同的义务。

    启动仪式上,文体明星胡佳、董震、臧天朔、马艳丽、罗海琼、范冰冰、梁美京等,被聘为首批“卡漫·中国校园安全行动”爱心公益大使。(完)

 
 
 相关链接
· 全国首部“学生版”食品安全教育读本亮相上海
· 黑龙江省向全省中小学免费提供《安全教育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