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围堰内水位至135.8米 爆破工程联网全部结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6月4日电(记者黎昌政、田建军)三峡三期围堰爆破工程联网4日晚全部结束。目前,工作人员正在堰顶进行紧张的防护工作,全部防护工作预计将在5日上午结束。

    重庆葛洲坝易普力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领介绍说,炸药填装工作已于2日完毕,实际共填装炸药191.3吨。炸药填装完毕后,接着开始了连接起爆网络的工作。   

    据介绍,围堰爆破段共装有2540多枚数码雷管,根据爆破分区,同一爆破区内所有雷管由一个编码器控制。然后把全部编码器连接起来。最后把所有编码器连到爆破指挥部起爆器上,构成一个起爆网络。爆破时从左至右逐孔微差延时起爆,炸药被分割成971响,其中最响的将是位于廊道内2号药室药孔的爆炸,2号药室装的炸药最多。

    宋领介绍说,正在围堰顶部进行的防护工作是,先在堰顶盖两层沙袋,然后覆盖一层竹跳板,最后用钢丝网罩在上面。这样可最大限度地防止爆炸产生的飞石。

    另悉,至4日16时许,堰内已充水至135.8米,高于堰外水位。预计5日上午将提前充水到139米高程。(完)

三峡工程三期上游围堰堰内3日零时再次充水至107.3米

    新华社三峡工地6月3日电(记者田建军、黎昌政)三峡工程三期上游围堰堰内3日零时再次充水,至上午10时水位已达107.3米,填装好的炸药开始接受水下考验。

    3日上午10时,记者在三峡工程三期上游围堰现场看到,江水通过12根巨大的虹吸管奔涌至堰内,堰内水位正逼近位于107.5米高程的爆破廊道入口。

    负责爆破拆除的重庆葛洲坝易普力化工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周桂松说,由于堰内药室最低的炮孔位于101.5米高程,从今天起,填装炸药逐渐没入水下,接受水下考验。

    据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三峡工程施工指挥部副指挥长易作成介绍,按照目前的充水进度,预计到3日24时,堰内水位将达122米。

    三峡工程三期上游围堰堰内第一次充水始于5月26日,27日开始装药。28日,当堰内充水至98米高程时,由于等待装药,充水一度暂停。

    三峡工程三期上游围堰是三峡三期工程重要的临时挡水建筑物,围堰全长580米,堰顶高程140米,顶宽8米,6月6日将正式爆破拆除。按照爆破拆除设计方案,经过连续70多个小时的充水,至6日零时,堰内水位将达设计要求的139米高程。(完)

三峡三期围堰“爆破廊道” 探秘

    新华社三峡工地6月3日电(记者皮曙初、张先国)随着三峡三期工程上游基坑内水位以每小时一米的速度上升,3日中午时分,江水开始漫进三期上游围堰(RCC围堰)“心腹”之内的神秘的“爆破廊道”,廊道内已填装好的、采取了严格防水措施的炸药也随之没入水中。

    此前,记者在技术人员的陪同下,曾对“爆破廊道”进行过探访。从140米高程的堰顶沿着狭窄的梯子下行30余米,记者惊奇地发现,巨大的碾压混凝土围堰并不是实心一块,中间竟有一个长长的空心地带。这个地下廊道全长380米,宽2.5米,高约3米。

    原来,在混凝土围堰的设计建造过程中,工程人员早就为围堰的爆破拆除作好准备。廊道就是此次围堰爆破装填炸药的主要部位。

    承担这次爆破任务的重庆葛洲坝易普力化工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周桂松告诉记者,爆破廊道就是整个倾倒性爆破的关键性施工部位。

    廊道之内,两面墙上和地面之上都密布着孔洞,正是通过这些孔洞,施工人员向早已布置好的三个药室里灌满乳化炸药。三个药室分别被编成一、二、三号,上游迎水面墙上的是一号,地下的是二号,下游背水面墙上的是三号。

    周桂松说,三个药室在瞬间内先后起爆,就会在坚固的混凝土围堰上,拦腰撕开一道三角形的裂口,加上断裂爆破孔同时爆炸,廊道以上部分的堰体就会倒向上游江水之中。

    充水之前,记者在爆破廊道里看到,从堰顶经排水孔输送下来的炸药直接装入分装器中,分装器完成称重后,再沿着孔洞深入药室之中。每个爆破孔边都挂有一个“明白卡”,上面写着爆破孔深度、装药重量、雷管个数等具体技术指标。操作人员认真核对这些技术指标,确认无误后才开始填装。

    这些装填好的炸药从3日开始没入水中之后,将在水中浸泡到6月6日正式爆破。这样长时间的水下浸泡,是一次严峻的技术考验。(完)

“中段倾倒、两端炸碎” 围堰将用12秒多完成拆除

    新华社三峡工地6月4日电(记者田建军、黎昌政)“中段倾倒、两端炸碎”,从左至右逐孔依次延时起爆。6月6日16时,三峡三期上游围堰将在12秒多的时间内完成爆破拆除。

    负责爆破拆除的重庆葛洲坝易普力化工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周桂松说,此次爆破拆除围堰总长度为480米,拆除方量18.6万立方米。为了让爆破震动不叠加,爆破采取“中段倾倒、两端炸碎”法,技术上使用“毫秒微差爆破网络”,逐孔延时分段爆破。

    三峡工程三期上游围堰全长580米,由15个堰块和左连接段组成。此次爆破拆除的范围是110米高程以上的5至15号堰块和左连接段部分。位于右岸边坡段的1至4号堰块,不影响江水“过流”,不需拆除。

    据周桂松介绍,起爆时,左岸连接段和5号堰块最先起爆炸碎,以解除两端对河床段堰块的“约束”。由于6号堰体靠近右岸,为防止倾倒后露出水面,影响过流,采用了倾倒法和炸碎法相结合的办法。

    接着是15号堰块至7号围堰的爆破。这段围堰将从左至右依次分段向上游倾倒。具体起爆顺序是:位于廊道的1号药室、2号药室、3号药室依次起爆,围堰的迎水面炸成巨大缺口。几乎同时,围堰的背水面位于110高程的水平断裂孔整体拉裂,形成向上游倾倒力矩。断裂堰体在重力作用下逐单元向上游倾倒。

    三峡工程三期上游围堰是三峡三期工程重要的临时挡水建筑物,为三峡工程蓄洪、通航和发电立下了汗马功劳。此次爆破拆除实际装药量为191.3吨,爆破大部分在水下完成,难度很大。(完)

 

 
 
 相关链接
· 三峡三期上游围堰爆破装药将通过四道“防水关”
· 三峡三期上游围堰爆破装药结束
· 三峡大坝开始安装三期上游围堰爆破安全监测设备
· 三峡工程创造100多项世界纪录 是最大的创新工程
· 三峡三期上游围堰爆破准备工作6月5日将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