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银监会发布通知要求加强银行业案件风险防范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3日   来源:经济日报

    银监会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案件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十一条措施,加强银行业案件风险防范工作。

    银监会的这一通知要求,要严格经营管理。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对分支机构特别是案发的重点地区、重点机构,从风险管控能力、业务规模、人员素质等方面,重新进行票据、个人消费贷款等业务经营资格的审核,严格进行授权和转授权。

    通知指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建立健全案件责任追究制度,加大案件责任追究力度。对检查发现或暴露的案件,要在分清责任的基础上,进行“双线问责”,严格追究责任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同时追究业务管理部门、内部审计部门的失职责任;对涉案金额百万元以上,影响恶劣,后果严重的,要上追两级领导责任。引入引咎辞职制度。发生大额和性质严重案件的分支机构负责人必须先行引咎辞职,视案件结果再行处理。发生大要案及案件频发分支机构的主要领导要坚决撤换,不得易地同级任职,同时领导班子成员要调离、降级使用或免职。

    银监会提出,对未落实案件专项治理责任制的,缺乏切实可行的案件专项治理工作计划和措施的,未及时提示案件风险隐患的,瞒报、漏报、迟报案件的,辖内案件发生率长期居高不下或同类案件反复发生的和大要案查处不力的银监局,银监会将严格追究其主要负责人、有关方面负责人的责任。(记者 梁桦)

 
 
 相关链接
· 刘明康:金融创新是银行业持续稳健发展必由之路
· 银监会副主席要求金融机构要合理掌握贷款进度
· 银监会鼓励符合条件民营资本参与银行业重组改造
· 银监会主席强调银行业要树立新的荣辱观深化改革
· 银监会主席强调抓好银行业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
· 银监会督促银行业机构进一步加强外汇风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