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修缮工程全部竣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唐召明) 记者14日从北京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获悉,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修缮工程从2006年2月8日正式开工后,历时5个多月现已全部竣工。

    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建成于1958年,由1.7万多块花岗岩和汉白玉砌筑而成,基础面积3100多平方米,通高37.94米。它是新中国诞生后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修建的第一座建筑。1961年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50年来,由于日晒雨淋等自然侵蚀作用,人民英雄纪念碑基座栏杆和碑体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风化,局部建筑构件出现了开裂和错位。为确保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建筑安全,北京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组织专家对纪念碑修缮进行了充分的论证,由中国文物研究所等单位制定了详细的修缮方案。

    此次修缮工程主要是对纪念碑基座月台护栏石质构件出现开裂和错位的部位进行修护归位;对月台地面进行防水处理;对碑体结构进行安全检测;对建筑外立面进行冲刷清洗等。(完)

 
 
 相关链接
· 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全面修缮8日正式开工
· 人民英雄纪念碑开始修缮
· 人民英雄纪念碑2月8日起全面修缮 历时3个月完成
· 北京8日起将开工大修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
· 人民英雄纪念碑将大修
· 胡锦涛等出席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