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东推动信息产业升级 从加工组装型转向研发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22日   来源:人民日报

    首期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的台湾奇美液晶模组项目近日正式落户佛山。与此同时,深圳聚龙光电整合国内4大彩电生产厂商,准备建设第六代以上液晶屏生产线。至此,珠三角地区电子信息产业向高端“进军”,初步形成新型的显示器产业群。

    来自广东省信息产业厅的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电子信息产业工业增加值1055.89亿元,同比增长31.7%;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体的广东高技术制造业,产品创新能力增强,新产品产值占全省的53.4%。

    起步于加工组装的广东电子信息业曾长期面临着“大而不强”的问题。为此,广东省委、省政府组织专家对电子信息产业“把脉”,推动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随后,广东重点在“微笑曲线”的两端,即制造研发和销售服务两方面下大力气,走出长期以加工组装为主的产业链谷底。

    目前,广东已在关键技术领域实现了重点突破,并逐步扭转产业核心竞争力不强的局面,形成了通讯设备制造、家用视听设备制造、计算机制造和电子元器件制造四大优势行业,出现了华为、中兴、TCL、康佳、创维等一批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跻身于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基地,电子信息产业的总体层次已从最初的加工组装型推进到初步的制造研发型,大企业的自主创新亮点纷呈。

    产业不断升级,自主创新力增强,加速了广东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同时也推动企业不断走出去拓展国外市场。去年,广东全口径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达到11575.97亿元,在全国率先突破万亿大关,连续15年保持全国第一。广东信息产业总产值、出口交货值、销售收入等主要指标约占全国同行业1/3规模。全国出口交货值超过100亿元的9家企业中,广东就占了5家。(记者 翁淑贤)

 
 
 相关链接
· 重庆创意产业发展提速 将重点发展3大类创意产业
· 信息产业部公布1至6月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情况
· 今年上半年电子信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公布
· 我国电声业发展稳定 已成最大的电声器件生产国
· 2006年1-5月电子信息产业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 山东省信息产业厅数据显示:宽带到村率已超过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