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科技部部长:企业应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9月8日电(记者 王研)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技部部长徐冠华8日在昆明作形势报告时指出,建设自主创新型国家,必须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这有利于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

  徐冠华说,提出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的亮点,也是推进自主创新的重大举措。技术创新体系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规划纲要》的成功,决定自主创新的成功,决定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成功。改革开放以来,在推进科技进步上,科技系统和经济系统都取得了很大进展。但同时也应看到,两个方面的科技进步是在各自相对封闭的系统内部进行的,形成了两条并行线,没有找到交汇点。大家对科技和经济结合的进展不满意,主要原因就在于此。

  徐冠华指出,只有以企业为主体才能真正迅速实现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应用。这些年来,大学、科研机构面向市场的研究开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存在一个很大缺陷,大学和科研机构的研究开发活动往往以技术指标为主,注重技术上的突破,对市场的需要了解不够。在很多情况下,研究开发成果的技术水平高,但成本也很高,或者不具备产业化生产能力。这是多年来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的根本原因。

  徐冠华说,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必须坚持产学研有机结合。一方面,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源泉,特别是原始性创新的重要源泉;另一方面我国企业创新能力在整体上相当薄弱。据统计,目前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开展科技活动的仅占25%,研究开发支出占企业销售收入的比重仅占0.56%,大中型企业仅为0.71%;只有万分之三的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这种情况下,产学研的结合就更为重要。(完)

  徐冠华:加强自主创新应积极推进风险投资和资本市场建设

  新华社昆明9月8日电(记者 王研)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技部部长徐冠华8日在昆明指出,加强自主创新应积极推进风险投资和资本市场建设,以增强中小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徐冠华说,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存在的制度性缺陷成为科技创新与资本结合的最大瓶颈。一方面,众多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缺乏金融方面的支持。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缺少风险投资退出的制度安排,导致我国本土风险投资总体上处于相对萎缩状态,特别是对处于种子期的科技企业的投资不足。

  徐冠华说,在这种情况下高科技小企业很难发展,中国的自主创新就会面临问题。实施自主创新战略,需要更大程度地发挥风险投资和资本市场对创新型小企业支撑作用的功能和作用。一是要通过资本市场功能的发挥,带动、牵引整个科技投融资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激励机制的实现。二是要发挥资本市场推动风险投资发展的决定性作用。只有借助资本市场才能建立起市场化的退出渠道,并促进风险投资不断循环增值。三是资本市场可以向创新型小企业提供充足的资本支持,以推动创新。

  徐冠华透露,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等部门,正研究提出发展我国风险投资和资本市场的具体政策措施,一是大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主要包括积极推动创业板,深化“三板”试点,完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等。二是加强对风险投资发展的引导力度,设立国家风险投资引导资金。三是积极引导风险投资参与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帮助和推动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上市融资。(完)

  徐冠华:搞自主创新不等于排斥技术引进

  新华社昆明9月8日电(记者 王研)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技部部长徐冠华8日在昆明指出,建设自主创新型国家不等于不引进技术。应当正确处理自主创新和引进技术的关系,把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作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

  徐冠华说,自主创新和引进技术的关系是这两年讨论比较热烈的话题。我们强调自主创新,一是因为技术创新能力决定了国家竞争力。由于缺乏核心技术,我国企业不得不将每部国产手机售价的20%、计算机售价的30%、数控机床售价的20%至40%支付给国外专利持有者。由于产品利润率过低,劳动者的工资水平难以得到较大提高,从而使得扩大内需、促进服务业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难以顺利实施。二是引进技术不等于引进技术创新能力。实践证明技术创新能力是内生的,需要通过有组织的学习和产品开发实践才能获得。三是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近年来,西方已经把对华技术控制作为扼制中国崛起的一个重要手段。

  他说,但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自主创新不等于关起门来搞创新,不等于排斥技术引进。坚持自主创新,绝不排斥技术引进,而是应该把引进技术基础上的消化吸收再创新作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路径。我国技术引进中存在一个老问题,就是引进技术与消化吸收的严重脱节。2004年我国引进技术和消化吸收投入之比仅仅为1:0.15。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今后我们肯定还需要从国外大量引进先进技术,但必须在消化吸收上多做文章、做足文章。

  另外,应该发挥政府在引导消化吸收再创新中的关键性作用。一是政府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二是落实鼓励技术引进消化吸收的政策。三是用好政府采购政策,这将成为政府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最合法、有效手段之一。(完)

  徐冠华:加强中介机构建设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新华社昆明9月8日电(记者 王研)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技部部长徐冠华8日在昆明作形势报告时指出,在建设自主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应当加强中介机构建设,充分发挥中介机构在促进科技和经济结合中的重要作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徐冠华说,当前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需把握好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政策是关键。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可以采取投入、项目、服务等多种措施,但起决定作用的是政策。依靠项目支持企业、特别是支持大企业固然非常重要,但项目能够支持的企业是有限的,发挥作用的时效也是有限的。对于千千万万的小企业来讲,包括投入、税收、金融、政府采购等在内的各项政策是长时间、普遍起作用的因素。其次,加强中介机构建设。计划经济条件下,科技活动的机制是政府安排项目、科研机构组织研发、再由科技成果转给国有企业,因此不需要中介机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是联结科技和经济的桥梁,各类信息服务机构、知识产权机构、资产评估机构、投融资机构等中介机构将企业和大学、研发机构联系起来。官产学研结合虽然对大企业、大项目有效,但政府的触角不可能延伸到更多的中小企业。因此必须充分发挥各种类型的中介机构、特别是市场化中介机构的重要作用。

  同时,要特别关注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动。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美国80%以上新开发的技术是中小企业付诸产业化的,我国65%的发明专利是由中小企业获得的,80%的新产品是由中小企业创造的。如果中小企业没有自己的技术和诀窍,就根本不能生存,也谈不上发展。因此,必须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创新活动,给予有力的政策支持。(完)

 
 
 相关链接
· 科技部政体司召开民营科技企业管理工作研讨会
· “关键技术标准推进工程”通过科技部可行性论证
· 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近日带队赴钢铁研究总院调研
· 科技部科技条件财务工作召开 部署"十一五"工作
· 科技部副部长:科技部将大幅增加海洋科技投入
· 科技部政体司赴大唐电信调研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