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京、沪、穗三大“航空枢纽”积极建设空港经济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9月12日电(记者 白冰 唐昀)以机场的建设和发展为依托,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广州白云机场在进行建设的同时,周边区域建设也呈现出具有航空港特色的城市功能区,机场航空市场也得到发展。

    正在此间举行的“世界空港城会议及展览会”上,来自内地的机场高层管理人士表示,大型机场将成为人流、货流、资金流及资讯流的汇聚点,对当地及地区的经济发展将更趋重要。

    北京首都机场扩建工程总投资250亿元人民币。根据设计能力,到2015年,首都机场实现满足年旅客吞吐量9000万人次的目标,年处理航空货运900万吨,将成为一个高效率、低成本的物流基地。

    首都机场集团总裁李培英说:“北京市政府把首都机场空港经济圈,列入了‘十一五’规划。同时,环渤海经济圈的建设,对发展支撑这个经济圈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目前,北京会展中心建在首都机场附近,保税物流园区已经得到有关部门批准,高附加值制造业在机场所在地顺义区发展势头很好。”

    上海是内地唯一拥有两个国际机场的城市。上海机场集团董事长吴念祖说,上海将以浦东国际机场为主建设国际航空枢纽,虹桥机场将起辅助作用,建设国际复合枢纽机场。最终在2015年达到客运量1.1亿人次,其中浦东机场达到8000万人次,年处理货物250万吨。

    为配合上海两个机场建设空港经济圈,在建设浦东机场项目的同时,12平方公里的航空保税物流园区建设同时启动。上海还在浦东投资建设了86公里长的货运高速公路,作为机场与长三角联系的国际通道。

    吴念祖说:“根据规划,上海将坚持以浦东机场为主,充分发挥虹桥机场的作用,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加快两个机场之间地面交通建设,加快浦东机场扩建力度。到2008年浦东机场第二个候机楼建成启用之时,便捷轨道交通将完全贯通浦东、虹桥两个机场。此外,北京到上海的高速铁路、杭州到上海的磁悬浮列车、长三角巴士都将在虹桥机场交汇。”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是迁建的新机场,目前占地面积约18平方公里,规划控制面积达到56平方公里。广东省还围绕白云机场规划了包括加工物流保税区、机场高新科技园及物流产业基地、机场商务区在内的共100平方公里的空港经济圈。

    广东机场管理集团总裁刘子静说:“广州白云机场有专用高速公路与广州市交通网络相连,从白云机场出发两小时内可到达珠三角各主要城市。新机场有专用高速公路和轻轨铁路与广州市交通网络相连,并且西邻京广铁路、106、107国道,东倚105国道,北接京珠高速,客流和物流畅通无阻。”

    目前,北京、上海和广州三个机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机场排名前50名。中国民用航空总局规划发展财务司官员张海东说:“2006年至2020年,内地航空运输年均增长11%左右。完善机场体系,建设航空枢纽,扩大服务范围是内地机场努力发展的方向。未来5年,内地用于机场建设的资金将达到1400亿元人民币,其中大部分资金用于包括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大型机场在内的一批机场项目建设。”(完)  

 
 
 相关链接
· 东航在“十一五”期间将积极推进航空枢纽建设
· 中国南方航空启动“北京梦想” 打造南北双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