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组部召开会议表彰统计工作先进集体和工作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中组部表彰全国党内统计、干部统计和离退休干部统计工作先进
贺国强强调充分发挥统计工作在党的建设
和组织工作中的信息、咨询、监督作用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全国党内统计、干部统计、离退休干部统计工作会议20日在北京召开。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对会议的召开作出批示。会议宣布了《中央组织部关于表彰全国党内统计、干部统计、离退休干部统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56个单位和44名统计工作人员分别获得全国党内统计、干部统计、离退休干部统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会议还对做好新形势下党内统计、干部统计、离退休干部统计工作作了部署。

    贺国强在批示中指出,统计工作是领导工作的基础和调查研究的重要方法,也是组织部门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长期以来,组织部门广大统计工作者勤奋敬业,甘于奉献,充分发挥统计工作的信息、咨询、监督作用,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新的形势对组织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对组织部门的统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不断推进统计队伍建设,完善统计工作制度,努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统计方法,加强统计数据的开发利用,确保统计质量,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指出,近些年来,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老干部部门和有关单位紧紧围绕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中心任务,坚持抓好年度统计工作和专题统计调查,确保了中央和有关部门对统计数据,特别是大数、要数、新数的需求;建立了从中组部到基层单位、以组织人事部门和老干部部门为主体的统计工作网络,形成了组织部门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统计工作管理体制;加强了统计基础工作和制度建设,统计工作的内容不断创新,领域逐步拓宽,手段不断改进。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贺国强同志的批示精神,自觉树立统计观念和数字意识,善于运用统计方法来判断形势、把握规律、推动工作,充分发挥统计工作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要求,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内统计、干部统计、离退休干部统计工作,要紧紧围绕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中心任务,以确保统计质量为基础,以加强统计数据利用为重点,大力加强基层统计工作,大力推进统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统计工作的信息、咨询、监督作用,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同时,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和指导,坚持依法统计,规范统计工作秩序,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忠于职守、勇于创新的高素质统计工作队伍。

    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中组部常务副部长赵洪祝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组织人事部门、老干部部门的领导和统计工作人员近千人分别在北京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完)

全国党内统计、干部统计、离退休干部统计工作驶入快车道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李亚杰)党员思想状况抽样调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人才状况调查,全国人才状况专题统计调查,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专题统计调查……近些年来,在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老干部部门和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国党内统计、干部统计、离退休干部统计工作紧紧围绕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中心任务,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断推进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了统计工作的信息、咨询、监督作用。

    记者20日于此间召开的全国党内统计、干部统计、离退休干部统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在长期的实践中,统计工作形成了组织部门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管理体制,建立了从中央组织部到基层单位、以组织人事部门和老干部部门为主体的统计工作网络,每年有300多万个单位参与全国统计年报填报工作,为完成各项统计任务提供了组织保证。

    同时,统计内容的创新、领域的拓宽,使统计工作更好地满足了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对统计信息的需求。如,对统计指标和统计报表进行了较大调整,增加了反映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情况的指标,删除了过时的、不能反映现实情况的内容。修订后的党内统计、干部统计年报表不仅突出了大数、要数、新数,更好地适应了工作需要,而且报表总量减少了三分之一,大大减轻了基层负担。根据人才工作的需要,统计工作的范围从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拓展到了非公有制经济领域。

    另外,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老干部部门将计算机、信息网络和数据库等现代信息技术积极广泛地应用于统计工作。2004年,中央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全面更新了《全国离退休干部信息管理系统》软件,建立了离休干部信息库;2005年,中央有关部门研制了《中国共产党基本信息管理系统2005》软件,全国部分基层党委应用这个软件建立了党员信息库。

    目前,全国部分单位依托党员信息库和干部信息库,实现了统计数据从信息库直接生成。同时,依托专用网络系统,建立了各省区市统计报表网上报送渠道,数据传输速度明显提高,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统计工作手段,大大提高了统计工作效率和质量。(完)

 
 
 相关链接
· 中组部印发实施地方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试行办法
· 中组部召开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表彰会
· 中组部等8部门召开会议部署06年"三支一扶"工作
· 中组部:践行“八荣八耻”情况作为干部考核标准
· 中组部要求加大对领导干部及其选拔任用监督力度
· 中组部要求进一步加强县一级党政正职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