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央企在线
 
葛洲坝集团“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成效显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10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自去年4月接到中组部和国资委党委《关于在国有企业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意见》文件以来,集团公司两级党委紧紧围绕建设“四好”领导班子要求,精心组织、稳步推进,狠抓班子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第一,广大领导人员对“四好”班子创建工作达成共识。一是认识到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工作是非常正确、非常及时的举措,增强了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二是认识到“四好”是一个整体要求,相互依存,各有侧重,缺一不可,其中,经营业绩是中心,政治素质是关键。三是认识到“四好”班子创建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解决各级领导班子“在状态”问题。具体来说,就是要解决领导班子思想在状态问题,打造讲政治、讲原则、讲忠诚、讲奉献的领导班子;就是要解决领导班子的能力在状态问题,打造适应市场和现代企业管理需要的、能够引领企业快速发展的领导班子;就是要解决领导班子的作风在状态问题,打造团结务实、清正廉洁、全心全意为职工谋福祉的领导班子。

    第二,创建目标明确,重点突出。集团公司为提高盈利能力,提出了“实现利润提高一个百分点”的创建目标。各单位也根据企业实际进一步明确了创建工作目标,确定了工作重点。如四公司为满足市场份额猛增的需要,把培养懂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领导人才作为工作重点;三峡指挥部为确保优质建好三峡工程,针对工程接近尾声的状况,把保持领导班子的良好作风作为创建工作重点等。创建目标的明确进一步统一了班子成员的思想,明确了工作重点,全体领导班子形成了合力,步调一致,保证了各项生产经营任务顺利完成。

    第三,班子成员加强自身建设的自觉性增强。一是政治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增强。在中心组学习中,无论从学时上还是从参学率上都有了较大提高,尤其在先进性教育中,各级领导班子自觉学习《党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理论知识,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很多领导人员在出差时还随身携带学习读本,见缝插针地学习。二是业务知识学习的自觉性增强。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参加了集团公司组织的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等专题讲座和《会计法》、《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参加了工商管理、合同管理、计算机知识培训,取证率已达到90%以上,同时注重自学,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充电。三是自觉转变作风。两级班子成员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各种规章制度,廉洁从业;不少班子成员为了企业发展,经常加班加点,全国各地跑市场,吃住在现场,勤勉敬业,受到职工好评。

    第四,创建工作套路基本形成。一年多来,集团公司及所属各单位基本上形成了创建的工作套路。一是建章立制,靠制度管班子。如集团公司相继出台和修订了《党委会议事规则》、《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机电设备管理办法》、《在建项目管理办法》、《预算管理办法》、《领导班子年薪制管理办法》、《经济责任制考核兑现暂行办法》、《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细则》、《工程项目部党风廉政办法》、《关于对领导人员进行诫免谈话和函询的暂行办法》、《“四好”领导班子考核评选办法》等。各单位以此为依据,也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形成了良好的机制。二是教育为主,靠学习强班子。各单位根据“四好”班子创建和领导人员素质工程要求,进一步加大了班子成员的教育和培训力度。三是轮岗交流,靠实践锻炼班子。集团公司及所属各单位在公司管理层、项目部管理层内部外部间大力推行轮岗交流,促进了复合型领导人才队伍的建设,经济效益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四是以人为本,选好配强班子。集团公司两级党委始终坚持德才标准,不断改革用人制度,大力推行竞争上岗、交叉任职、试行财务主管下派、任前公示等行之有效的制度;积极实行干部能上能下,大胆起用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过得硬、群众反映好、能干事、肯干事、干得成事的人,大胆启用年轻干部;高度重视选好配强党政“一把手”,不少单位由于及时调整主要领导,企业效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悉,9月30日集团公司还专门召开了“四好”领导班子创建工作推进会。会议总结了前一阶段的工作,交流了经验,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杨继学同志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经过一年多来的创建工作,各级领导班子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战略决策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市场应变能力、开拓创新能力、风险防范能力和驾驭复杂局面能力进一步提高,极大地促进了集团公司生产经营,集团公司继去年取得十大新跨越创历史最好成绩之后,今年上半年又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将又一次实现新的跨越。

 
 
 相关链接
· 葛洲坝集团承建伊朗莫拉萨德拉电站首台机组充水
· 葛洲坝集团签定重庆中梁水电站施工总承包合同
· 葛洲坝集团三峡承担项目获国务院验收组高度评价
· 葛洲坝集团承担新疆恰甫其海水电站机组安装完成
· 葛洲坝集团三峡实业公司中标印尼水电站工程
· 葛洲坝集团将三峡右岸电站首台转轮安全运抵厂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