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疆自治区涌现大批“双语学生”和“民汉合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5日电(记者 潘莹)“以前我不敢开口跟汉族同学交流,自从上了双语实验班以来,我的汉语讲得越来越好,也交了不少汉族朋友。”乌鲁木齐市“民汉合校”的第十六中学初二学生乔利盼·吾斯曼为自己汉语水平的进步兴奋不已。和乔利盼·吾斯曼一样,目前,乌鲁木齐市共有近7万名少数民族中小学生在学校课堂上接受双语教育。

    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局长李建声说,乌鲁木齐市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在个别中学率先创办双语教学实验班,开始实施双语授课实验。目前,乌鲁木齐市各中小学校中“双语实验班”数量已达222个,学生人数为7600余人,占少数民族学生总数的20%以上。同时,民汉师生学习在一起、工作在一起、活动在一起的“民汉合校”数量逐年增多,目前达100多所。从10多年的教学情况来看,“双语教学”模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据了解,作为首批“民汉合校”之一的乌鲁木齐市高级中学,2006年6月,该校“双语实验班”学生在高考录取中重点本科批次上线率达到百分之百,几乎一半的学生被复旦大学等名校录取。

    如今,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家长让孩子从小接受双语教育的积极性逐年高涨,乌鲁木齐市第十六中学教研室主任何惠琴说,尽管第十六中学新学年招录新生的双语实验班数量已从最初每年1个班发展到现在的6个班,能用民汉双语授课的少数民族教师数量也从最初的寥寥数人增加到现在的近百人,但是,现有的“双语实验班”数量和双语教师仍然不能满足少数民族学生的需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赵德忠表示,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在经济全球化、科技日益发展的大背景下,新疆少数民族教育必须要实施改革,少数民族不仅要熟练掌握自己的母语,还应掌握国家的通用语言——汉语,这对于提高整个少数民族整体素质、提高少数民族的社会适应能力,提高他们的就业技能非常重要。

    据了解,1999年,新疆仅有20余所中学开设了双语实验班,学生人数为2000多人,到2004年底新疆就有52所中小学开办了946个双语教学班,学生人数达到3万多人。目前,双语教学班总数已增加到近5000个,就读学生近15万人。新疆的双语班从中学办班延伸到了幼儿园,从城镇办班延伸到了乡镇,呈现大规模增长趋势,一些地区的双语授课班已从数、理、化三科使用汉语教学发展到除母语课外,其他学科均使用汉语教学的新模式。

    今后5年间,新疆将投入4.3亿元扶持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7地州56个县市的1009所学校开展学前“双语”教育。到2010年,新疆将有25.8万名少数民族学前幼童得到“双语”启蒙。

 
 
 相关链接
· 驻新加坡大使张云与在新汉语教师共庆“教师节”
· 中国驻汤加大使胡业顺出席汤华侨汉语班开学典礼
· 汉语考试成为新疆仅次于高考的大规模国家考试
· “中国汉语网”开通 打造全球最大汉语学习平台
· 陈至立: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推进汉语国际推广工作
· 瑞士举办首届“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