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陈至立: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推进汉语国际推广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4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陈至立在全国汉语国际推广工作会议上强调
以能力建设为核心
积极推进汉语国际推广工作

    全国汉语国际推广工作会议今天召开,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并强调,要深刻认识加快汉语国际推广的重大意义,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注重质量和效果积极而稳妥地推进汉语国际推广工作。

    陈至立指出,加强汉语国际推广工作是进一步发展我国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往来、满足海外学习汉语愿望的客观要求,是增强我国文化影响力、提高国家软实力的迫切要求,是树立我国良好国际形象,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构建和谐世界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借鉴国际语言推广经验、提高汉语国际地位的战略举措。

    陈至立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汉语国际推广工作,明确指出汉语加快走向世界是件大好事,要求加大支持力度,统筹规划,扎实推进,重视质量和效果。要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通过5至10年的努力,使汉语国际推广体系更加健全,机制更加灵活多样,更好地满足海外汉语学习的需求,促进我国与世界各国经济、文化的合作与交流。

    陈至立要求,要突出重点,切实加强汉语国际推广能力建设,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突破教材开发瓶颈,继续加快孔子学院包括网上孔子学院建设,大力提高市场运作能力。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高等学校以及我驻外机构都要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领导,统筹协调,明确职责,形成合力推动的新局面;加强宣传,营造汉语国际推广的良好舆论环境。

    教育部部长周济、国务院侨办主任陈玉杰等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了会议,国务院副秘书长陈进玉主持会议。

 
 
 相关链接
· 中国采取八项措施大力推进对外汉语教学工作
· 汉语水平考试中心:2005年外国考生总人数近12万
· 巴拿马国会议员提交汉语成为必修课的法案
· 中国驻拉脱维亚使馆成功举办“汉语桥”中文比赛
· 驻荷兰大使出席荷兰中学汉语教学研讨会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