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黑龙江省日前启用首个航空口岸艾滋病监测哨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12月1日电(记者 李建平)记者1日从黑龙江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黑龙江省首个航空口岸艾滋病监测哨点日前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启用。这个艾滋病监测点将对在境外居住3个月以上、没有健康证明的入境中国公民进行监测。

    据了解,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艾滋病监测哨点采用方便快捷的“金标法”对入境归国人员进行化验检查,现场采血,十分钟就可以出结果。被监测人员需要填写入境人员传染病监测申请表,如果被确认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还要进行流行病调查,并移交地方疾病控制中心。

    据悉,这是黑龙江省继绥芬河公路、铁路口岸、东宁口岸、萝北口岸4个陆路口岸设立艾滋病监测哨点之后启用的第五个口岸监测哨点。把这些口岸哨点并入艾滋病防治监测网络系统,将有助于建立起口岸与地方联防联控的长效机制,能有效遏制艾滋病病毒传播。 

 
 
 相关链接
· 湖北:力争外出务工农民工防艾知识“全覆盖”
· 遏制艾滋 履行承诺
· 沈阳设立10家艾滋病免费自愿咨询检测点
· 高危人群干预措施:美沙酮替代疗法和推广安全套
· 国内诸多机构积极开发新的中草药用于艾滋病治疗
· 吴尊友:艾滋病人没有什么可怕 和我们正常人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