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今秋我国平均气温异常偏高 突破历史最高记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陈玉明 周芙蓉)中国气象局1日发布气象监测报告称,今年秋季(9月至11月),我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异常偏高,偏高达1.6摄氏度,突破历史最高记录。

    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助理张强说,今年是自2003年以来的连续第4个秋季气温偏高年,为50多年来罕见。其中,西北西部、华北西北部、黄淮部分地区以及内蒙古中西部等地偏高达2摄氏度至4摄氏度,京、内蒙古、苏、湘、桂、甘、新等14个省(区、市)的区域平均气温为1951年以来最高值。11月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8摄氏度,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3高值。

    同时,今秋全国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其中东北、华北、黄淮大部、华南南部以及赣、鄂、湘、浙、内蒙古、宁、新、藏等地的部分地区偏少3成至5成。高温少雨导致今秋我国中东部发生大范围秋旱,山东、广西等省(区)部分地区干旱严重,但11月下半月南方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阴雨天气,北方出现较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全国大部分地区旱情得以缓和或解除。

    气象专家说,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的原因是,今秋从我国到贝加尔湖一带长期处于异常高压脊控制下,冷空气活动较弱。气象专家提醒说,秋季异常偏暖,利于南方秋收作物成熟和收晒,但不利于冬作物区冬小麦和油菜的正常生长发育。

 
 
 相关链接
· 内蒙古今后五年将加强气象综合服务能力
· 12月上旬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与往年持平或偏高
· 我国将建立公共气象服务系统 98%公众将受惠
· 国家标准委正式发布8个气象国家标准
· 气象局:8个气象国家标准从06年11月1日开始实施
· 各级政府气象防灾减灾投入要与国民经济相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