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黑龙江森工林区"十一五"期间将着力培育后续资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2月2日电(记者呼涛)我国最大国有林区黑龙江森工林区将着力培育后续资源并实现林区资源精细化利用,以扭转林区可采资源衰退的局面。

    记者从黑龙江省森工总局获悉,目前,黑龙江森工林区有林地面积和活立木总蓄积都出现下降局面。40个森工局已经有超过半数处于无可采资源局面,在执行森林采伐任务的时候已经找不到适宜的伐区。

    为实现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和林区可持续发展,黑龙江省森工总局计划在“十一五”期间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尽快将木材产量调减到合理定产的水平,为森林资源休养生息、加快后备森林资源培育提供可靠保障。

    黑龙江森工林区是我国重要的林木产品生产和储备基地。建国以来,共为国家生产木材4.8亿立方米。同时,黑龙江森工林区也是我国东北平原、松辽平原、华北平原的重要生态屏障,在林业生态安全和木材资源储备上具有重要的战略和经济意义。

    黑龙江省森工总局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建设比较完备的生态体系和营林产业体系为宗旨,实施分类经营战略,探索出用材林产业化发展、市场化经营和资本化运作的体制。

    同时,黑龙江森工林区将加快森林工业主导产业发展,在实现木材精深加工的同时,加快接续替代产业发展。依靠得天独厚的森林生态旅游、边境旅游以及冰雪旅游资源,黑龙江森工总局还将着力打造大海林“雪乡”游等精品旅游线路,使旅游业、林副产品生产成为林业产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新的增长点。

 
 
 相关链接
· 黑龙江省制定出台35条措施推进农村现代农业建设
·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提出:警惕食源性寄生虫病暴发
· 黑龙江查急诊急救情况 部分医院急救药品已过期
· 黑龙江2006年城镇居民收入逾9千元 呈现九大看点
· 黑龙江扎龙自然保护区禽流感防控已经实现日常化
· 黑龙江省07年计划解决百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