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火车站地铁通道开门太晚给旅客转乘造成不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2月15日电(记者 吴宇)进入春运,有旅客向记者反映上海火车站内通向地铁的通道直至6时30分才开门通行,给清晨抵达上海的旅客转乘地铁造成不便。

    15日一大早,记者前往上海火车站实地采访。6时05分,银川至上海的K362次列车到站;6时09分,西宁至上海的K378次列车到站。从站台经地下通道走向火车站东南出口,果然,在地铁通道入口处,蓝色卷闸门紧闭。门旁有一块不太显眼的告示:“地铁通道开放时间为6点30分-22点25分。”

    看来,上海火车站“不出站就可转乘地铁”的便利,即使是在繁忙的春运期间,也不是全天候的。如果旅客到得太早,等不及,只能携带行李从地下通道出站,再从火车站广场上的其他地铁口走进地下转乘地铁。

    6时18分,一名中年男子打开了卷闸门,已等候多时的旅客开始向两个入口拥挤。但直至6时30分,换好制服、抽过烟的工作人员才不慌不忙地站在入口验票放行。在这10多分钟里,有的旅客等得不耐烦,选择了经地面出站再换地铁;有的旅客焦急地喊:“能不能快点开门啊?”有的旅客埋怨:“上海的窗口服务这么差!”

    记者随旅客在等候过程中,除了切身体验到地铁通道开门太迟给众人造成的时间浪费和通行不便外,还发现两个问题:一是上海火车站作为交通枢纽,客流量大,如果过多旅客等候在紧闭的地铁通道大门外,容易让原本就不宽敞的出站地下通道更加拥堵,对安全不利;二是上海火车站内设计建造的地铁通道,由于相关工作制度的原因,并没有与上海地铁真正实现“无缝链接”。

    以地铁1号线上海火车站站为例,每天首班地铁经过的时间为5时30分,末班地铁经过的时间为23时,分别比火车站内地铁通道开放时间早1个小时和晚35分钟。何况,每天清晨或深夜抵达上海火车站的列车并不少。15日一早抵达上海火车站的浙江旅客毛晓云说:“从广大旅客角度出发,上海火车站内的地铁通道能否早一些开门、晚一些关门呢?特别是在眼下春运期间。”

上海进入节前春运客运最高峰

    新华社上海2月15日电(记者 冯亦珍)农历腊月二十八,上海站迎来了客流最高峰,15日铁路上海地区发送旅客约20万人,客流主要集中在云南、贵州、四川、哈尔滨、太原、银川、西宁、郑州、乌鲁木齐、武昌、长沙等方向。公路客运15日也创新高,达17万人,公路客运的应急疏客预案15日正式启动。

    15日铁路上海站发送旅客15.4万人,上海南站发送旅客约4.6万人,都创历史新高。面对大客流的冲击,上海站加强客运组织、全力确保旅客出行安全有序。铁路上海地区的两个车站15日加开旅客列车39对。高峰日期间,铁路部门进一步加强安全检查。每一个进站旅客都必须首先接受“三品”安检,先过安检仪,才能进站上车。

    据介绍,进入春运高峰以来,上海站建立了“夜间乘降作业预想会”制度,每天下午4时开会,各相关科室、车间共同对当日夜间客流进行分析,明确各自任务,协调各方力量,建立起一个联动协调机制,化解了春运乘降高峰中的难题。

    公路客运也进入节前最高峰。上海各长途客运站15日发送旅客达17万人,创历史新高。上海最大的公路客运站上海长途汽车客运总站,15日发送长途客车1653班,发送旅客5.5万人,创下自长途客运业务开办以来的单个车站客流量的历史最高记录。15日上海公路春运的紧急疏运旅客方案正式启动,100辆应急长途车分别在上海长途汽车客运总站、上海长途客运南站、上海巴士长运沪太路站发车,主要应对湖北、山东、江西、河南、安徽、江苏的大客流。上海市城市交通局,又调集了50辆客车作为应急机动运力,准备应对16日可能出现的客流高峰及紧急情况,确保旅客能在17日返乡过年。

 
 
 相关链接
· 刘志军在广州检查指导春运 列车晚点向旅客道歉
· 海口春运:出岛轮渡停航 火车站将24小时售票
· 深圳机场14日加飞66个航班 迎来春运客流高峰
· 成都火车站采取多项应急措施应对客流高峰
· 130辆客车紧急支援 常州往阜阳方向旅客积压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