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十五"期间抢救保护少数民族古籍百余万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魏武)据不完全统计,“十五”期间我国抢救、保护、搜集、整理了散藏在民间的少数民族古籍百余万种(部、件、册)(不含馆藏及寺院藏书),并择优公开出版了5000余部优秀精品古籍。

    记者从国家民委获悉,作为我国现阶段民族古籍工作的重要内容,收录我国55个少数民族及古代民族文字的现存全部古籍目录和内容提要的《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的编纂出版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全套书目共66卷,约110册,每册收书目约3000条,共收书目30余万种。2003年11月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首卷《纳西族卷》,使得这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目前,我国共有省级少数民族古籍工作机构28个,跨省区民族古籍协作组织14个。自1986年起,国家民委开始制订并实施了少数民族古籍4个“5年计划”,我国少数民族古籍工作的局面全面打开。其中,28个省区市55个少数民族的50个项目列入了《“十五”全国少数民族古籍重点项目出版规划》,有力地推动了全国少数民族古籍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相关链接
· 青海:加强政策倾斜 少数民族学生入学率大幅上升
· 新疆少数民族大学贫困生1.4万多人次享受国家资助
· 中央财政每年安排少数民族教育专项资金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