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鄱阳湖地区人鸟争食 江西安排资金维护生态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3月15日电(记者吴华国)50年一遇的特大干旱使鄱阳湖及其数十处重要湿地面临严重的人鸟争食矛盾。为维护这一地区的生态安全,江西省财政厅日前紧急下拨1000万元专项资金,以缓解这里的人鸟矛盾。

    据国际湿地公约组织调查,鄱阳湖地区共有66个子湖泊,其中有33个达到国际重要湿地标准。由于湿地资源丰富,江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最近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去年底至今年初在鄱阳湖地区越冬鸟类达107种46万多羽。其中白鹤、黑鹳、小天鹅、鸿雁等10种水鸟在鄱阳湖越冬数量占全球迁徙路线上的30%以上。

    2006年以来,鄱阳湖地区连年出现的干旱,使这里的湿地资源遭受较大破坏,人鸟争食矛盾加剧。目前,这里的水位仅维持在7米左右,已逼近历史最低值,丰水期5000多平方公里的鄱阳湖,目前干涸得只剩下几百平方公里。当地居民趁机在干涸的湖底筑起一道道几米高的围堰,人工排干围堰内的积水,“竭泽而渔”,致使大量湿地和渔业资源遭受严重破坏。

    为了保护好鄱阳湖湿地资源,江西省财政厅日前向湖区紧急下拨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鄱阳湖保护区所属渔场职工的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支出,赎买鄱阳湖国际重要湿地周边7个湖泊的使用权,以及鄱阳湖保护区所属湿地和禽流感监测站的设施购置、科研监测。

 
 
 相关链接
· 陕西首个危险废弃物处理处置中心在礼泉境内开工
· 龚世萍:解决生态安全问题 尽快制定生态补偿政策
·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我国九成草原的生态环境恶化
· 新有害生物悬铃木方翅网蝽入侵湖北
· 贵州省加强酿造茅台酒特殊水源保护区的生态保护
· 天津:全面推进生态城市建设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