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长江三峡水力发电站发电量已经突破1600亿千瓦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三峡坝区5月14日电(记者江时强)记者从长江三峡水力发电厂获悉,截至14日12时,三峡电站发电量突破1600亿千瓦时,目前每天发电量约1亿千瓦时。

    三峡电站是全球最大的水电站,计划安装26台70万千瓦机组,这是全世界最大的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820万千瓦。2003年7月10日,三峡左岸电站首台机组发电,到目前,三峡电站共有左岸14台980万千瓦机组投入生产。右岸装设的12台机组已全部进入安装阶段,预计5月下旬右岸首台机组并网发电。

    三峡电厂党委副书记王保成在电站中央控制室介绍说:“今天三峡电站有9台机组投产发电,发电总出力为568万千瓦,因为长江上游来水量不够,5台机组处于备用状态。即使如此,三峡电站目前24小时发电仍可达1亿千瓦时。”

    记者在中央控制室看到,14日12时,三峡大坝上游水位为148米,下游水位为65.4米,三峡入库流量为7002立方米/秒,三峡电站今年已累计发电140.38亿千瓦时。

    王保成说,三峡右岸电站22号机组已进入有水调试阶段,尚未正式并网发电,三峡电厂正在为右岸首台机组投产进行紧张准备。

    三峡电力主要输往华中、华东、华南电网,供应湘、鄂、渝、沪、苏、粤等11个省份,今年预计上网电量为786亿千瓦时。

 
 
 相关链接
· 三峡电站投产3年运行稳定 已发电1500多亿千瓦时
· 三峡电站已发电1383亿千瓦时 有效缓解用电紧张
· 三峡蓄水进程放缓 三峡电站14台机组已启动运行
· 中国2011年将形成以三峡电站为中心的全国电网
· 三峡电站:世界最大的电厂
· 三峡电站“十一五”发电量将超过3600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