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河南省政府发出通知要求确保今年黄河防汛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5月26日电(记者訾红旗)由于受泥沙淤积和天气异常等因素影响,黄河发生大洪水的几率正在逐年增大。为此,河南省政府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制,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确保花园口站发生22000立方米每秒洪水时大堤不决口,确保黄河防洪安全。

    根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报显示,今年我国气象年景偏差。受“厄尔尼诺”现象和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高温干旱、暴雨大风等极端气候事件很可能比常年偏多。除气候因素外,由于河南黄河地理位置特殊,河道形态复杂,加之洪水泥沙尚未得到根本控制,防御措施还不够完善,防洪形势依然严峻。

    根据测算,目前花园口站百年一遇洪水仍为15700立方米每秒,100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仅为十年一遇。加之黄河多年未有大洪水,发生大洪水的几率在逐年加大。

    据介绍,今年河南黄河防汛任务主要有:花园口站发生22000立方米每秒洪水时,确保大堤不决口,遇超标准洪水时,做到有准备、有对策;小浪底站发生10000立方米每秒洪水时,确保温孟滩防护堤安全;黄河河道工程在设计防洪标准内不跑坝,遇超标准洪水做到有准备、有对策;确保黄河滩区群众生命安全,尽最大努力减少财产损失。同时,确保三门峡、小浪底、故县、陆浑水库防洪运用和库区群众生命安全,确保西霞院水库在建工程防洪安全。

    河南省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制,抓紧防洪工程建设,落实各项度汛及防守措施。

 
 
 相关链接
· 河南省要求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制确保黄河防洪安全
· 黄河流域水资源短缺状况严峻 节约意识亟待加强
· 我国三北防护林“挡住”近3亿吨泥沙流入黄河
· 黄河清淤洙水河治理工程开工 预计于6月中旬竣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