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闻分析:气候变暖对我国经济社会产生哪些影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记者 樊曦、何雨欣)近百年来,全球气候变暖趋势明显。作为气候变暖特征最显著的国家之一,气候变暖将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哪些影响呢?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罗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短期来看,气候变暖带来的影响有利有弊。比如在我国东北地区,气温升高对冬小麦种植区域的北移西延提供了有利条件。由于东北地区气候变暖明显,低温冷害有所减轻,晚熟产品种植面积不断扩大。20世纪90年代东北粮食总产量比20世纪80年代初增加了1倍,其中部分原因为采取了适应气候变暖的措施。

    此外,暖冬的出现也有利于减少取暖所需的能源,减轻城市的冬季污染。人们对气候问题的日益重视对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环保行业的发展也是一个机遇。

    但罗勇强调,科学分析显示,气候变暖从总体上来说是弊大于利,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挑战性问题。

    首先,作为农业大国,我国的农业生产将面临不稳定性增加,局部高温干旱危害加重,产量波动增大等问题。据估算,如果不采取任何适应措施,到2030年,我国种植业生产能力在总体上因气候变暖可能会下降5%至10%左右,其中小麦、水稻和玉米三大作物均会下降。

    与此同时,气候变暖将对我国的农业生产布局和结构、种植制度产生影响,造成农作物生长周期缩短、病虫害种类发生变化、农业用水量和农药施用量增大等问题,导致农业成本和投资大幅度增加。

    其次,气候变暖还会使我国面临更多的极端气候事件,对一些重大工程产生不可小视的影响。以三峡水库为例,由于气候变暖,长江千年一遇洪水发生频率可能变为千年以下甚至百年一遇,百年一遇洪水发生频率变为50年一遇甚至小于50年一遇,这将对三峡水库运行带来挑战。同时,由于气候变暖,青藏铁路沿线多年冻土将发生巨大变化,多年冻土将进入大范围的退化阶段,这会造成对青藏铁路沿线工程环境的破坏,很可能影响某些地段铁路路基的稳定性。

    对于居住在城里的人们,气候变暖还将带来严重的污染问题。“气候变暖会加强‘城市热岛’的强度,这将使城市上空的云、雾增加,使有害气体、烟尘在市区上空累积,形成严重的大气污染。”罗勇说。

    科学研究表明,气候变暖导致的水旱灾害、暴风雨、热浪等极端天气事件将可能使某些疾病的死亡率和伤残率、传染病发病率上升。

    根据联合国的相关报告,随着人类活动的日益频繁,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不仅不会消退,还可能持续百年甚至千年。从我国的情况来看,从1986年至1987年冬季以来,我国已经经历了19个暖冬,特别是2006年,全国平均气温达9.92℃,成为1951年以来创纪录的“暖年”。

    面对气候变暖,专家建议“应该提高全社会应对气候变暖的能力”,加快发展国家气候变化应对科学工程;组织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部门和专家,制定统一的国家战略,尤其要拿出防御和减轻极端气候灾害的战略措施;加强气候变化的宣传,唤起全社会节约资源能源、保护全球气候的意识。

 
 
 相关链接
· 曾荫权:香港正全力以赴应对气候变暖带来的挑战
· 气象科普:全球气候变暖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 气候学者:气候影响文明进程 减缓变暖刻不容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