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曾荫权:内地港资产业升级和转移更注重政策环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6月9日电(记者 苏晓洲 陈君)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9日在长沙说,目前,内地的港资制造业已具备条件进行产业升级、转型和转移,但它们在作出重大投资时更加注重政策环境的优劣。

    曾荫权在长沙召开的第四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高层论坛上演讲时说,港资制造业在内地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具备条件由主要从事低端的外发加工贸易逐步过渡至生产高端产品。他说,国家的“十一五”规划中的很多政策,如扩大内需和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等,也为港资企业的升级、扩展增添了动力。

    曾荫权指出,港资企业在进行升级、转型和转移时,考虑的不仅是直接生产成本,还包括其他多项因素。

    例如,具有相应技术水平的劳动力的供应是否充足,电力供应是否稳定,各类收费是否清晰,基建配套是否完善,以及物流运输成本是否低廉等。另外,需要较长产业链支持的企业,还会顾及迁移地是否有充足的上下游产业配套。

    曾荫权表示,港资企业更加重视的是清晰、稳定的投资政策环境,政策措施制定过程的透明度以及合理的政策过渡适应期。

    他说,对高新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会保障港资企业有信心投入资本开展研发活动,如果内地相关省区的政策,在市场准入方面作出宽松配合,亦能鼓励港资企业升级转型。

    据曾荫权透露,香港特区政府计划在未来1年内与泛珠三角区域的九省区联合采取具体措施,加强在产业升级、转型和转移方面的信息交流,推动港资企业优化升级,使港资企业更好地参与促进东、中、西部区域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

曾荫权:促进内地更多更好地使用香港金融体系

    新华社长沙6月9日电(记者 苏晓洲 陈君)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9日在长沙说,今后特区政府将促进内地更多、更好地使用香港金融体系。

    曾荫权在长沙召开的第四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高层论坛上演讲时说,通过提供有效和多元化的融资渠道,香港已经成为内地企业最大的国际融资中心,单是通过股票市场的直接融资就超过1.5万亿港元。

    在债券市场方面,本月8日起,境内(不含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经批准可以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曾荫权说,这正适应了香港债券市场蓬勃发展的优势,在过去10年中,港元未偿还债券总额增加了近两倍,达7000亿港元。

    近年来,香港创业投资基金支持内地经济发展的作用不容忽视。目前,香港是亚洲区内最大创业投资基金中心,管理基金达400亿美元。为数不少的内地企业在引入创投基金后已经成功在香港上市。

    去年4月国家放宽外汇管制,允许内地机构和个人通过合格的金融机构投资境外金融市场。今年5月,中国银监会宣布扩大投资范围,内地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可以投资于香港股票、基金类产品和结构性产品。

    曾荫权说,这可让香港进一步发挥国际投资中心的作用,为内地企业和个人提供更多的投资渠道。

    此外,曾荫权还指出,香港汇聚国际级水准且经验丰富的金融专才,能提供如银行、证券、保险、企业并购、资产管理、财务策划等多元化专业服务,完全可满足内地企业和个人在各方面的金融服务需求。

泛珠九省区共建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平台

    新华社长沙6月9日电(记者 黄兴华)9日,参加泛珠三角区域劳务合作联席会议的广东、福建、湖南、江西、广西等九个成员省区,在长沙签署共建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平台建议。

    近年,泛珠三角区域发达地区劳动力短缺与欠发达地区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无业可就的矛盾十分突出,但现有的劳动力市场却因信息不对称,未能真正发挥信息资源共享的功能。据劳动保障部调查,通过劳动力市场实现就业的人员仅占需要就业人员总数的36%。而在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方面,一项调查资料表明,流动就业人员仅有13%对岗位比较满意,有45%想调换岗位。但由于劳动力市场供求双方信息不通,用人单位难以找到符合岗位需要的劳动者。

    据了解,泛珠三角区域九省区劳动力市场信息联网的总体目标是,2010年底前,实现各省区县以上和有条件的街道、乡镇劳动力市场信息联网运作和信息共享。具体分三期完成:2008年6月底前,开通九省区劳动力市场统一网站和省际远程见工系统,实现网站链接运作;2009年底前,远程见工系统开通至各省区地级以上劳动力市场;2010年底前,开通至各省区县以上和有条件的街道、乡镇劳动力市场。

 
 
 相关链接
· 第四届泛珠论坛暨经贸洽谈会在湖南长沙隆重开幕
· “泛珠”九省区年内试点进出口货物直通放行模式
· 全力确保"泛珠"盛会安全 长沙警方召开誓师大会
· 广西与“泛珠三角”区域各方合作项目达4755项
· 湖南省委常委会议听取泛珠论坛暨洽谈会筹备汇报
· 泛珠三角"9+2"区域就跨界污染问题首次达成共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