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黄河防汛部门狠抓防汛责任制 未雨绸缪 力保安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 姚润丰)防汛是黄河天大的事。

    黄河即将进入主汛期,一年一度的黄河防汛已拉开序幕。今年黄河防洪形势如何?沿黄各地如何备汛?记者近日随国家防总、中宣部组织的“防汛江河行”采访团在沿黄各地采访时了解到,通过狠抓防汛责任制、积极落实防汛队伍组织和防汛抢险物料准备等一系列周密的部署,各级防汛指挥部门有信心、也有能力战胜可能到来的黄河大洪水。

    备汛:防患未然,争取主动

    “黄河下游已20多年没来大水,发生大洪水的几率在加大。”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向记者介绍今年黄河防汛形势时说。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主汛期多雨带位于黄河流域暴雨区的南北两端,稍有移动即对黄河产生重大影响,同时极端突发灾害天气事件可能偏多,黄河流域洪水威胁依然存在。

    查隐患、备物料、建工程、清河障……记者在沿黄各地采访时看到,各级防汛指挥部门未雨绸缪,各项备汛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李国英介绍,年初黄河防总做出整体部署,21项重点工作将于6月15日黄河进入汛期前完成;各省防指研究制定了防汛责任事故追究制度;修订完善各类防洪预案;落实防汛队伍,管好备好防汛物料,目前,抢险备用石料已应急补充23万多立方米,应急购买编织袋300多万条;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安全普查工作已全面完成,发现堤身裂缝126条,动物洞穴11161处,堤防水沟浪窝10480处。

    河南、山东两省的备汛工作也紧张展开。据河南省副省长刘新民介绍,省政府已与沿黄9市签订了《黄河防汛责任书》,落实群众防汛队伍101万人,进一步完善“三位一体”的军民联防体系。此外,目前已落实防汛备石110万立方米,铅丝503万吨,同时还对微波、程控、移动基站等防汛通信设施、设备进行了检测。

    山东省副省长贾万志介绍,山东已经明确了38项备汛具体工作,河务部门还对所辖的堤防、险工、控导及涵闸进行了拉网式检查,投资7799万元维修养护土方129万立方米,石方10万立方米。

    底气:双料保险,预案有备

    在可能发生的大洪水面前,黄河目前的防洪能力到底如何?李国英表示,目前黄河已初步建成了较为完善的防汛抗旱工程体系,黄河防洪修筑的两道防线将努力保证下游堤防安全:

    第一道防线是446处、总长度851公里的险工及控导工程,主要作用是控制河势,减少水流直冲大堤的威胁;第二道防线是2000余公里的设防大堤,以抵御较大洪水的威胁。截至目前,融“防洪保障线、抢险交通线、生态景观线”的黄河下游南岸的标准化堤防基本建成,总长287公里,大大提高了工程抗洪能力,增加黄河下游防洪安全系数。规划建设346公里的第二期标准化堤防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此外,作为黄河下游重要的骨干枢纽工程的小浪底水库经过7年运行,发挥出明显的防洪、防凌、减淤、供水、灌溉、发电等综合作用,也为黄河防汛上了一把锁。

    李国英介绍说,今年汛期,小浪底水库最高允许蓄水位为270米,短期滞洪的最高防洪运用水位为275米。目前,水库库区移民已全部搬迁完毕,小浪底水库具备了275米水位运用条件。这标志着小浪底水利枢纽基本具备防御黄河千年一遇洪水的能力。

    凡事预则立,在堤防建设和防洪工程双料保险的同时,完整的防汛预案体系才能确保黄河防洪的指挥有序。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黄河防总办公室已组织有关单位编制2007年黄河洪水调度方案和中常洪水方案,龙羊峡至刘家峡水库联合调度方案,东平湖滞洪区运用预案,黄河下游滩区运用预案等,并要求各级防汛责任人必须熟练掌握辖区防洪预案。河南省也对11个方面的预案进行修改完善,明确了各级洪水和各类险情的抢险组织、物资调运、通信保障及后勤保障等措施。

    理念:以人为本,生命至上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是我国防汛抗洪工作始终坚持的准则。记者采访过程中深切感受到,沿黄各级政府备汛的实际行动处处诠释着以人为本理念的丰富内涵。

    李国英在介绍今年黄河防汛任务时说,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科学防控,立足于防御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洪水。如遇中常洪水,强化各项调度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滩区损失。

    “根据滩区、蓄滞洪区避洪撤迁方案,确保无论黄河发生何种洪水、何种危机情况,都要千方百计保证滩区群众安全撤出。”刘新民明确了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是河南黄河防汛抗洪工作的首要任务,并制定了人员撤退转移、抢险救灾等各种预案。

    一张张黄河防汛分工表、迁安救护责任制公示整齐地粘贴在开封县一个村委会的院墙上,上面醒目地标示了该村黄河防汛组织和责任分工以及市级河务部门到村级防汛办公室电话。开封县县长于吉良说:“今年我们县已经层层落实防汛工作、提高防汛意识,明确了县乡村层层迁安救护组织工作和明白卡制度,具体落实滩区滩外对头安置制度等工作,以确保迁出群众安全有序安置。”

    自然灾害无情,但只要坚持以人为本,群众的生命安全就有最大的保障。记者在曾于2003年9月遭受洪水漫滩的山东东明县采访时了解到,为使滩区群众从根本上摆脱洪水威胁,国家投巨资将位于重灾区的东明县焦园、长兴集两个乡镇19个村的21464人搬迁至黄河大堤外,合并建设为六个新村,占地2795亩。

    记者在走访外迁新村时看到,条条街道笔直畅通、排排新房井然有序、座座学校书声朗朗、村村户户通水通电,群众生产、生活得到了全面改善。“滩区居民外迁的最大好处就是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洪水,尽管新村占用了原来一定面积的耕地,但新村与周围所在的乡村关系却非常和谐。”董庄村4号移民新村村委会主任王顺民深有感触地说。

 
 
 相关链接
· 淮河流域汛期降雨总体正常 但防汛存在五大问题
· 黄河流域已初步建成较为完善的防汛抗旱工程体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