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藏铁路通车一年150万人次选择坐火车进藏旅游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6月28日电(记者 拉巴次仁 贾立君)“铁路通车一年来,有150万人次选择乘坐火车进藏旅游,占进藏游客总人数的二分之一强。”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扎诺在近日召开的“西藏旅游行业庆祝青藏铁路通车一周年座谈会”上透露了这一信息。

    他说:“从经济受益角度,青藏铁路通车首先受益的是西藏的旅游业,因为青藏铁路沿线本来就是一条精品旅游线路。”扎诺说,铁路通车彻底打破了制约旅游发展的交通“瓶颈”,西藏开始告别了“出国容易,进藏难”的历史,全区旅游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态势。

    过去,人们习惯把西藏的夏季作为旅游旺季,但铁路通车后打破了西藏旅游的淡旺季界限。扎诺说,随着铁路的开通,西藏旅游出现了“淡季不淡”“旺季延长”的局面,就在所谓“淡季”的今年1月至5月,西藏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67万人次,同比增长82.7%,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78.6%,创下了历史新高。

    如今,无论是在布达拉宫、大昭寺等西藏著名的旅游景区,还是在拉萨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

    近日记者在拉萨火车站采访时,遇到一名来自山东的背包游客张卫东,他说:“我一直梦想坐火车到西藏来旅游,现在终于实现了,真想大叫一声!”初次进藏的他有些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局长巴珠说,由于坐火车费用较低,国内游客迅速增加,来藏游客结构由传统的入境游客为主向国内游客为主转变,现在越来越多的背包游客也乘坐廉价、快捷的火车到西藏旅游。

    青藏铁路拉萨火车站站长王新文告诉记者,铁路的通车极大方便了进出藏客运,大大降低了进出藏客运成本,也为更多的内地游客进藏提供了便利。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在铁路通车和铁路大提速的冲击下,西藏各大航空公司纷纷降低运输成本,加快抢占西藏客运市场的步伐,一场没有硝烟的“天地之争”在青藏高原悄然上演。

    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局长巴珠说,今年西藏预计接待游客总数将突破300万人次,2010年有望达到600万人次。

 
 
 相关链接
· 青藏铁路一周年:安然度过第一个夏、秋、冬、春
· 青藏铁路野生动物通道成为当地野生动物"保护神"
· 青藏铁路提升西藏在区域经济合作中的“话语权”
· 青藏铁路西藏段移动网络覆盖率超90% 基站达46个
· 青藏铁路开通给西藏矿泉水企业带来空前发展机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