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举行为期3天的首次大规模食品安全应急演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7月3日电(记者 张代蕾)上海市3日首次大规模食品安全应急演练拉开序幕。这次演练为期3天,覆盖上海所有区县,是一次对问题食品进行突击抽检和召回的应急演练。

    从3日上午7时起,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陆续向全市各区县分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对本市销售的、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某品牌辣椒酱、纯净水、粉丝和薯片共4种食品,立即开展突击监督抽检。接到通知后,各区县分局立刻行动,乘快速检测车奔赴销售上述食品的各家“超市”。

    记者看到,现场设置了4家模拟超市,里面均摆放着上述4种问题食品。检测人员领命到达现场后,立即抽取“超市”内正在销售的问题产品,利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内的专业仪器,进行现场快速检测。

    30分钟后,快速检测结果初步显示:模拟样品的辣椒酱可能含有苏丹红Ⅳ号。检测人员立刻将样品送往模拟的“食品药品检测中心实验室”作进一步确认,同时赴“超市”对辣椒酱进行查封,并追踪调查该产品的来源和去向。

    据了解,5日,上海市药监局将选择几家超市进行“真枪实弹”的实战演习。届时,监督人员将向超市发出“缺陷食品责令召回令”,对事先“混进”上架食品的缺陷食品实施召回。区县分局的监督人员也会到各自辖区内的超市,对召回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据悉,这是上海自5月率先在全国初步建成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体系后举行的首次食品安全应急演练。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演练,检验上海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体系对此类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锻炼超市对缺陷食品召回的反应能力。

 
 
 相关链接
· 新疆涉农企业给农民上"食品安全课"增强农民意识
· 安徽:四分之一食用油不合格 菜子油合格率最低
· 国家工商总局公布2006年的部分食品安全违法案例
· 山东禁止严重污染地生产农产品 将建缺陷召回制
· 湖南省食品安全委员:加强洪灾地区食品安全工作
· 江苏出台农村食品安全现代流通网农家店评定标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