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不忘国耻面向未来:写在“七七事变”70周年之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挺身担大义 砥柱傲中流——写在七七事变70周年之际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记者 张景勇、魏武)70年前的7月7日,日军炮轰宛平县城、进攻卢沟桥,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爆发。古老的宛平城墙上,日军炮击留下的弹洞至今仍然清晰可辨。

    国家处于危难时刻,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中国共产党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抗日烽火在全国燃起,经过艰苦卓绝的长期抗战,最终取得彻底胜利。

    “在这场事关民族生死存亡的抵御侵略的战争中,中国共产党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力挽狂澜、救中华民族于水火之中。”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党建专家叶笃初说。

    在国家生死存亡的危难关头,中国共产党人挺身而出

    七七事变后,日本侵略者狂妄叫嚣:三个月灭亡全中国。

    中国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民族灾难,已处于生死存亡的危难关头。

    “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七七事变爆发的第二天,中国共产党就发出通电。

    1937年8月,中国共产党召开著名的洛川会议,通过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确定了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抗战的战略方针,为中国人民指明了坚持长期抗战、争取最后胜利的正确道路。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说,这个时期中国面临的矛盾中,民族矛盾上升为压倒一切的矛盾,而“中国共产党首先做出号召全民族抗战的郑重声明,则表明中国共产党不仅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毛泽东曾说,日本敢于欺负我们,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克服了这一缺点,就把日本侵略者置于我们数万万站起来了的人民之前,使它像一匹野牛冲入火阵,我们一声唤也要把它吓一大跳,这匹野牛就非烧死不可。

    担负起凝聚全民族力量这一重任的,正是中国共产党人。

    中国共产党在通电全国、表明抗日立场后不久,就下达了有关专门指示。“这代表了民族的呼声。从根本上讲,代表了民族大义,表明中国共产党愿意充当民族解放的前驱。”叶笃初说。

    七七事变两年后的7月7日,41岁的朱自清以“这一天”为题,写下一段激情洋溢的文字:东亚病夫居然奋起了,睡狮果然醒了。从前只是一大块沃土,一大盘散沙的死中国,现在是有血有肉的活中国了……

    而这种巨大变化的背后,是以挽救民族危亡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的挺身而出,举起了全民族奋起抗战的第一面旗帜,倡导和推动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提出了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广泛建立了抗日民主根据地,浴血奋战于最前线,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逐步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主战场

    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中国人民同侵略者进行了气壮山河的斗争。

    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分别担负着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态势。以国民党军队为主体的正面战场,组织了一系列大仗,特别是全国抗战初期的淞沪、忻口、徐州、武汉等战役,给日军以沉重打击。

    4万名红军战士,眼含着热泪,接受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1万名走出深山的游击队员,组成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成为坚持团结、坚持抗战、坚持进步的中坚力量。

    作为一名司号员,84岁的强勇老人一生中吹响过无数次进攻的号角,其中令他最难忘的,是1937年9月的平型关战斗:“号声一响,我们全线出击,鬼子的队伍当时就乱了。”八路军没有辜负民众的期望,取得了震惊中外的平型关大捷,这是全面抗战开始以来,中国军队对日作战取得的第一个重大胜利,沉重打击了侵华日军的嚣张气焰,粉碎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振奋了全国的民心士气,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

    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游击队、东北抗日联军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力量奋勇作战。敌后战场钳制和歼灭日军大量兵力,歼灭大部分伪军,逐渐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主战场。

    在历时8年的全面抗战中,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武装抗击了侵华日军的三分之二以上,以及几乎全部的伪军。

    经过抗日战争烽火洗礼,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抗日战争烽火的洗礼,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彻底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奠定了重要基础。

    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1931年九一八事变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局部抗战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中国共产党号召工农红军和被压迫民众以民族革命战争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全民族团结起来抗日救国,反对不抵抗政策。

    ——在中国共产党救亡图存、全民抗战的号召下,一二九运动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救亡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

    ——张学良、杨虎城将军发动的西安事变及其和平解决,为推动国共两党实现第二次合作、团结抗战起到了重要作用。

    ——1937年七七事变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在东方的爆发点,中国的全民族抗战开辟了世界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

    一名叫香川孝志的日本兵在战斗中被八路军俘虏。他想用自杀来效忠天皇,却因为一本书而改变了命运。“这本书不能完全读懂,但我翻看了一遍,如雷击顶,真使我震惊。”

    令这位日本兵震惊的是,这本书的作者在战争的第二年就预见到将来的战略大反攻。就是在这本名叫《论持久战》的小册子里,毛泽东清晰而又有说服力地分析了战争的发展全过程,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所提出的全面全民族抗战路线和持久战的思想,才是唯一能使弱国打败强国、夺取抗战胜利的正确的路线和战略总方针。

    面对“亡国论”“速胜论”,毛泽东集中共产党人的集体智慧,以一部《论持久战》理清人们的模糊认识,为夺取抗战胜利指明方向。

    叶笃初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国共产党坚持原则性、灵活性的高度统一,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著作,为抗战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中国共产党成为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坚强核心。“正是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而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李忠杰说。

    新闻背景:七七卢沟桥事变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今年是日本帝国主义为发动大规模侵华战争而蓄意挑起的“七七卢沟桥事变”70周年。

    日本侵略者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侵吞我国东北后,为进一步挑起全面侵华战争,陆续运兵入关。到1936年,日军已从东、西、北三面包围了北平(今北京)。从1937年6月起,驻丰台的日军连续举行挑衅性的军事演习。7月7日夜,在卢沟桥进行军事演习的日军以一名士兵失踪为借口,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被中国驻军严词拒绝,日军随即向宛平城和卢沟桥发动进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亡运动影响下,中国驻军奋起还击,从此揭开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序幕。

    卢沟桥事变第二天,中共中央通电全国,号召中国军民团结起来,共同抵抗日本侵略者。全国各族各界人民热烈响应,抗日救亡运动空前高涨。在这种形势下,蒋介石于7月17日在庐山发表谈话,宣布对日作战。

    中国抗日战争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抗击和牵制了日本陆军总兵力的三分之二以上,中国军民伤亡达3500多万人。经过8年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9月3日被定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5位抗战老兵将重聚卢沟桥纪念"七七事变"70周年
· 7月7日:驻华日军发动“七七事变” 抗日战争爆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