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忠实履行神圣使命访中国驻联合国军事参谋团团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7月30日电(记者王湘江 吴志强)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之际,中国驻联合国军事参谋团团长刘沛少将30日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介绍了联合国军事参谋团以及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情况。

    刘沛说,联合国军事参谋团是联合国最主要的常设军事机构,同时也是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间磋商解决军事问题的重要场所,在协助安理会维持世界和平与稳定,以及在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供军事咨询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1971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后,就向联合国军参团派出了常驻代表团。从那以后,中国驻联合国军参团不仅参与和组织了联合国军参团的会议和各项活动,而且积极推进多边军事外交,不断发展和加强与各国的联系。同时,作为我军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要工作渠道和纽带,中国驻联合国军参团还协调办理我军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有关事宜,参加联合国安理会及维和部召开的出兵国会议,了解维和任务区的有关动向。

    刘沛说,中国一贯支持并积极参与符合《联合国宪章》精神的维和行动。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是彰显我爱和平、负责任大国形象的重要手段,是忠实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具体体现,是配合国家整体外交的有力举措,是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需要、加强部队能力素质建设、传播文明友谊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随着中国参与维和行动的规模和力度不断加大,维和已成为新时期我军建设和对外军事交往中的一个突出亮点。

    刘沛高度评价中国军人在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过程中的杰出表现和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说,中国维和部队往往部署在条件艰苦和危险地区,他们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以大无畏革命精神与超人的毅力,顽强的战斗作风,良好的精神风貌,过硬的专业素质,精良的装备和严明的纪律,受到联合国与驻在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评价和赞誉。我国参与维和行动至今,已有8名维和军人为维护世界和平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

    刘沛说,我国从1990年起至今共为联合国17项维和行动派出维和军事人员7500多人次。目前,有1600多名维和军事人员在10个维和任务区和联合国维和部执行任务。其中,军事观察员和参谋军官100多名,分别部署在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联合国刚果(金)特派团(联刚团)、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联利团)、联合国苏丹特派团(联苏团)、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等10个任务区和联合国维和部。成建制维和分队10支,共1500多人,分别部署在联刚团、联利团、联苏团和联黎部队。此外,我国还将于近期向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派遣一支315人的多功能工兵分队,该分队将是第一支赴达尔富尔地区执行维和任务的联合国维和部队。中国政府积极参与达尔富尔地区维和行动得到了联合国有关方面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赞扬和充分肯定。

    刘沛说,我军维和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规模和力度不断加大,维和工作日益繁重。随着联合国维和任务区形势更加复杂多变,维和行动职能日益多元化,我军执行维和任务的难度也在不断加大。我军正按照胡锦涛主席“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的总体要求,不断提高维和工作水平,为促进和平,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扩大我国我军的国际影响,展示我军和平之师、威武之师和文明之师的风采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链接
· 纪念建军80周年军政座谈会在蓉召开 杜青林讲话
· 我军装备建设成就辉煌 祖国和平“盾牌”更坚实
· 全国各地掀起"双拥"热潮 城乡处处尽显鱼水深情
· 庆祝建军8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八一军旗红"将举行
· 央行发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金银纪念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