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首都机场快速轨道线首列直线电机车辆在长春下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9月7日电(记者 迟海峰)7日10时,首都国际机场快速轨道线首列直线电机车辆,在中国北车集团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线。该车将首次实现国内城轨车辆自动无人驾驶运营。

    该项目是长客股份公司与庞巴迪运输北美分部合作,通过激烈竞争于2006年3月和北京东直门机场快速轨道有限公司签订的直线电机车辆项目,也是北京的首条直线电机车辆项目。共计10列40辆,车辆最大宽度为3.2米,采用4辆编组,全部为动车,定员710人,最高运行速度110公里/小时。车辆采用全自动控制,无人驾驶,由车辆控制中心通过无线传输系统实时掌控。停车精度可达到250毫米以内。

    首都国际机场快速轨道线全线长约28.1公里,线路起点位于东直门交通枢纽,全线设4座车站和1座车辆基地,即东直门站、三元桥站、T2站、T3站,可与地铁2号线、地铁10号线、城铁13号线及公交线换乘,线路全程封闭。

    据了解,该车车体采用铝、钢铆接承载结构,车身为铝合金结构,底架为钢结构,车内座椅采用“2”+“2”横向布置,座椅上方设有行李架,车厢两端还设有大件行李架,并在头车设有专门的残疾人乘车区和残疾人扶手,最大限度地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同时,在车厢内挡风板的玻璃上设计了8套乘客信息显示系统,利用成熟的无线媒体技术,可以实时传送地面的视频信号到车辆的媒体播放系统,乘客可在奥运期间同步感受奥运赛场的魅力。并且,为了满足不同乘客对内装颜色的选择,车辆内装颜色分:韵味亚洲、风行北京、典雅蓝调。本次下线的首列车采用的是“韵味亚洲”方案。

 
 
 相关链接
· 首都机场商品将与市区同价 降价商品多达1700种
· 首都机场承诺07年旅客满意度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 民航总局雷雨多发季节专项治理首都机场航班延误
· 我国首开"空中巴士" 首都机场设立专用值机柜台
· 北京:首都机场地区7月31日开展暴雨防汛演练
· 首都机场第三条跑道预计将在10月底投入试运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