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嫦娥一号"卫星发射成功 香港社会为之欢欣鼓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10月25日电 中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24日顺利升空,香港社会为之欢欣鼓舞。25日出版的香港各大报刊均在显著位置大篇幅报道“嫦娥”奔月的过程,并纷纷发表评论认为,这是中国航天技术飞跃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中国人在探索太空的征程上取得重大进展。中国和平利用太空资源、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让全球中华儿女充满了自豪感。

    香港《文汇报》的社评说,“嫦娥”奔月是继神舟五号、神舟六号成功突破载人航天技术之后,中国在空间科学技术上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是实现深空探测“零的突破”的标志性工程。探月技术不仅是人类拓展生存空间的需要,而且是衡量民族智慧、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也是确定一个国家国际地位的重要因素。嫦娥一号主要任务是就月球表面进行化学和物理勘探,是为了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促进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造福全人类。

    《大公报》社评说,“嫦娥”在中共十七大之后成功奔月,既是当前中国综合国力的一次重大体现,更是中国人世代梦想的实现。对全体中国人民、包括700万港人来说,“嫦娥”成功发射的意义绝不仅仅是一项科研成果。许多香港市民的热泪不仅是为“嫦娥”而流下,更是为自己的祖国终于走上了改革开放、团结富强的光明大道而心情激动、不能自已。国家的发展港人都有权利、也有义务参与,实际上港人维护好“一国两制”、维护好香港特区的繁荣稳定,就是对国家的改革开放、对科技事业作出贡献。

    《香港商报》时评说,嫦娥一号探月卫星成功升空,举国为之振奋,也让香港市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时评认为,“嫦娥”奔月对国家的历史意义自不待言,如果将之涵盖到香港推广国民教育这个层次上,其实也合乎情理。这次,嫦娥一号卫星搭载了30首歌曲,一同遨游太空,其中就有港人熟悉的《东方之珠》,可见,国家一直都“留位”给港人,港人又岂能在每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历史时刻“缺席”。

    《明报》社评说,嫦娥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升空,标志着中国漫长的探月之路,迈出了第一步,标志着中国在天文学、空间科学、地球科学、遥感科学、生命科学与材料学的一次飞跃;也标志着在带动资讯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微机电技术、遥控科学等其他高新技术取得突破。这些科学和技术的飞跃、突破,经过太空探测技术将之消化、优化和二次开发供民用之后,可以有力地带动整个科技的发展和工商业的繁荣。

    《新报》社评认为,中国近年来航天科技发展突飞猛进,这次中国启动探月工程成功发射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标志着中国成为美、俄和日本之后,全球第四个有能力对月球展开全面探索的国家,海内外每一个中国人无不为国家的巨大成就而感到自豪和骄傲。中国从1969年发射首枚人造卫星,到今天“嫦娥奔月”,靠的是中国人民的志气、毅力、聪明和必胜的信念。

    《成报》社评说,嫦娥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升空,是中国太空科技取得新的成就,是高度重视科技进步和创新,作出了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而取得的成果。中国要发展航天科技,必须走自己的道路,坚持为科学研究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走和平开发和利用太空的道路。

 
 
 相关链接
·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指挥控制大厅庆祝嫦娥一号发射成功
· 中国"嫦娥一号"卫星24日升空 香港民众反应热烈
· 远望三号测控嫦娥一号:大洋远望嫦娥一号飞天路
· 专家详解嫦娥一号飞行:38万公里"嫦娥"如何奔月
· “嫦娥一号”即将发射 数千观众现场观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