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嫦娥一号第二次近月制动 入3.5小时周期环月轨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记者 田兆运)6日11时35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对嫦娥一号卫星成功实施了第二次近月制动,卫星顺利进入周期为3.5小时的环月小椭圆轨道。7日将进行最后一次近月制动,使嫦娥一号卫星进入工作轨道。

    11时21分,卫星主发动机点火成功,工作14分钟后,正常关机。嫦娥一号卫星速度进一步降低,卫星轨道远月点高度由8600公里降至1700公里。预计卫星在环月小椭圆轨道上运行6圈。

    据北京飞控中心总工程师王也隽介绍,第二次近月制动主要目的是使嫦娥一号卫星进一步降低飞行速度,使其进入“过渡”轨道,为卫星最终进入工作轨道作准备。

    王也隽说,嫦娥一号卫星共进行3次近月制动,是根据卫星上发动机的推力设计的。这样,不仅能够减小每次控制量,而且能够有效节约卫星携带的燃料,延长卫星使用寿命。

    11月7日,北京飞控中心将对嫦娥一号卫星进行最后一次近月制动,以便卫星顺利进入高度为200公里、周期为127分钟的工作轨道。通过在轨测试后,卫星将开始进行各项科学探测活动。

 
 
 相关链接
· 胡锦涛温家宝贺嫦娥一号卫星第一次近月制动成功
· 嫦娥一号卫星第二次近月制动成功
· “嫦娥一号”――第二次近月制动
· 嫦娥一号二次近月制动成功 7日进行最后一次制动
· 嫦娥一号卫星主发动机关机 第二次近月轨控结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