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具自主知识产权艾滋病疫苗开始Ⅰ期临床试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邹声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联合研制的DNA—天坛痘苗复合型艾滋病疫苗1日开始在北京协和医院进行第一组志愿者的疫苗接种。这意味着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艾滋病疫苗开始进行Ⅰ期临床试验。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介绍,该艾滋病疫苗包括DNA疫苗及复制型重组痘苗病毒疫苗两个组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疫苗的免疫原选自我国流行最广的HIV毒株CRF-07,包括gag,pol,env和nef四个基因。疫苗的载体选用天坛株痘苗病毒,是因为该痘苗病毒曾广泛应用于我国的天花疫苗,安全性已得到了数亿人群应用的充分验证。

    这一重组艾滋病疫苗已通过有关方面的严格鉴定,质量合格,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行Ⅰ期临床试验。如果疫苗Ⅰ期临床试验成功,科研人员还将进行Ⅱ期和Ⅲ期的长期研究。

    这一疫苗研发获得了国家863计划课题及欧盟有关项目的资助。据介绍,国际上艾滋病疫苗研究已有二十余载,虽然耗巨资进行了此类疫苗的100多次临床试验,但目前尚无有效疫苗问世,两项已完成Ⅲ期的临床试验均以失败告终。

    截至目前,国际上宣布失败的艾滋病疫苗均为蛋白疫苗或非复制型载体疫苗,属于死疫苗。与国际上流行的艾滋病疫苗设计理念和技术路线大不相同,我国科研人员此次进行临床试验的是复制型痘苗病毒载体,属于活疫苗,能在动物上引起很强的免疫反应。动物实验表明,该疫苗在小鼠及猴子体内均可诱导出很好的体液及细胞免疫反应,并可对猴体感染人/猴免疫缺陷病毒具有保护作用。

    专家表示,目前国际艾滋病疫苗界正出现从非复制型载体向复制型载体转变的趋势。我国正在进行的艾滋病疫苗临床试验正处于这一潮流的前沿,是当前唯一正在进行的复制型载体艾滋病疫苗临床试验。

 
 
 相关链接
· 我国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覆盖31个省区市1190个县区
· 温家宝再赴河南上蔡县看望艾滋病患者和致孤儿童
· 司法部召开座谈会研究监狱、劳教场所艾滋病防治
· 世界艾滋病日:我国大力开展青少年防艾宣传教育
· 中央财政拨付2007年艾滋病防治专项资金8.6亿元
· 《口岸艾滋病防治管理办法》通过 12月1日起施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