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在京成立 徐锭明任主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记者张毅)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6日在北京成立,国家能源办副主任徐锭明任主任。

    为了加强对国家能源领域重大问题的研究,充分发挥国家能源领导小组专家组专家的作用,提高专家咨询水平,更好地提供决策支持,经国家能源领导小组批准,将国家能源领导小组专家组调整为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由濮洪九、杜祥琬、叶奇蓁、陆佑楣、邱中建、曹湘洪、曾恒一、路明、白荣春、江亿、周大地、李静海、张德广等40名国内著名专家组成,任期两年。

    11月30日,一位工作人员在展示一款能耗低、发光率高的新型广告灯。 当日,2007中国昆明国际节能新能源环保博览会进入第二天,共有来自国内外的100多家节能、新能源和环保企业参展。 新华社记者 邹峥 摄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国家能源办主任马凯6日在首次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全体会议讲话时指出,国家能源领导小组专家组在过去两年,选择了一批具有战略性、综合性、前瞻性的能源问题开展研究,为促进能源工业发展、编制能源战略规划、完善能源政策、起草能源法规做出了应有贡献,也初步探索出做好能源决策咨询工作的有效机制。他希望新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努力完成国家能源领导小组交给的各项任务,为提高国家能源决策水平贡献力量。

    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下设六个专业委员会,分别是煤炭专业委员会、电力与核能专业委员会、油气专业委员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能源节约专业委员会和能源经济专业委员会。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国家能源办综合组,王思强任秘书长。

十七大报告解读:建设科学合理能源资源利用体系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党的十七大报告在阐述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时强调指出,要建设科学合理的能源资源利用体系。如何理解和贯彻这一重要要求呢?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物藏丰富的国家,不仅有茂密的山林、无垠的草原,还有富饶的平原、奔腾的江河,以及种类繁多、数量较大的地下矿物质、可开发能源,等等,总体上完全称得上是地大物博、资源富饶。然而,我国又是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无论哪种能源、资源,用13亿人口一除,得到的人均拥有量就非常低。比如,从总体上看,我国的耕地、草原、淡水、森林等资源数量都位居世界前列,但人均拥有量却分别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2/5、1/3、1/4、1/8。又比如,我国许多矿物质和可开发能源的总量名列世界前茅,有些甚至世界第一,但人均占有量同样非常低,相当多的都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比如,目前我国人均石油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10左右。

《能源法》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集意见(全文)

    开展民主立法和科学立法是我国法制建设的基本要求。根据《立法法》关于“立法应当体现人民的意志,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保障人民通过多种途径参与立法活动”的要求,我国能源领域的基础性法律——《能源法》起草工作从一开始就坚持广开言路、集中民智、开门立法。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目前起草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形成了《能源法》(征求意见稿)。

 
 
 相关链接
·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项目咨询专家组成立大会召开
· 全国能源计量工作现场会召开 蒲长城提出5项要求
· 能源法(征求意见稿)提出建能源生态环境补偿机制
· 两部门公布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国际科技合作计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