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工程院2007年新当选院士、外籍院士名单揭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29日   来源:工程院网站
中国工程院2007年新当选院士名单
(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 5 人)

姓 名
年龄
工作单位
张金麟 70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一九研究所
杨凤田 66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
陈福田 68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
臧克茂 75 装甲兵工程学院
谭建荣 52 浙江大学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 2 人)

姓 名
年龄
工作单位
张尧学 51 教育部
徐扬生 49 香港中文大学

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 3 人)

姓 名
年龄
工作单位
张兴栋 69 四川大学
姜德生 58 武汉理工大学
屠海令 60 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

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 3 人)

姓 名
年龄
工作单位
丁伯南 62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李立浧 65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彭苏萍 48 中国矿业大学

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 4 人)

姓 名
年龄
工作单位
马克俭 73 贵州大学
王小东 68 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
黄 卫 46 建设部
雷志栋 69 清华大学

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3 人)

姓 名
年龄
工作单位
方国洪  67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
张全兴 68 南京大学
庞国芳 63 河北(秦皇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农业学部( 5 人)

姓 名
年龄
工作单位
于振文 63 山东农业大学
邓秀新 45 华中农业大学
刘兴土 70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所
李 宁 44 中国农业大学
颜龙安 69 江西省农业科学院

医药卫生学部(6 人)

姓 名
年龄
工作单位
李大鹏 57 浙江中医药大学
邱贵兴 65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
陈志南 55 第四军医大学
陈香美(女) 56 解放军总医院
陈肇隆 56 高雄长庚纪念医院
袁国勇 50 香港大学

工程管理学部(2 人)

姓 名
年龄
工作单位
王玉普 50 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
许庆瑞 77 浙江大学

中国工程院2007年新当选外籍院士名单
 
姓名
国籍
年龄
学科专业
工作单位
奥德马格努斯·福尔廷森
Odd Magnus Faltinsen
挪威 63 船舶与海洋工程 挪威科技大学
郭位
Way Kuo
美国 56 工业工程(系统可靠性) 美国田纳西大学
黄锷
Norden E Huang
美国 69 数据分析,物理海洋学 美国航天总署戈达尔德航天中心

 

旭日干副院长在中国工程院
公布2007年院士增选结果新闻通报会上的讲话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 旭日干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根据《中国工程院章程》的规定,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每两年进行一次。2007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自今年1月初启动以来,经过提名、遴选,第一轮评审,第二轮评审和选举、主席团审议、报请国务院备案等程序,中国工程院9个学部共选举产生33名新院士(名单见附件)。

    今年1—4月,经国务院有关部委、直属机构、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科协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等渠道遴选以及院士提名,共产生484名有效候选人。6-11月,经过两轮评审和最终选举,产生了33名新院士。其中,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5人,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2人,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3人,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3人,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4人,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3人,农业学部5人,医药卫生学部6人,工程管理学部2人。这次增选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总数达到721人,学科覆盖更趋全面,地区分布更加广泛,更有利于发挥院士的群体作用,有利于推动我国工程技术发展和激励优秀人才成长。

    33名新当选院士中,国务院各部委、直属机构20人,大型企业集团2人。省、自治区、直辖市5人。军队系统3人。香港特别行政区2人。台湾省1人。

    新当选院士的平均年龄为60岁,其中65岁以下的20人,占新当选院士人数的61%。60岁以下的15人,占新当选院士人数的46%。50岁以下的7人,占新当选院士人数的21%。年龄最小的44岁。有7位是工作在厂矿、企业第一线的工程技术专家。1位为女性。

    今年外籍院士增选,通过院士提名、主席团投票产生正式候选人和全体院士选举等程序,产生了3名新的外籍院士,其中美国籍2名,挪威籍1名。本次增选后,中国工程院的外籍院士人数达到34名。

    院士评审和选举始终坚持科学、公平和公正的原则,坚持院士的标准和条件,注重候选人的学风道德。提名、遴选工作在以往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透明度,除在候选人所在单位公示材料外,还将全部有效候选人名单和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名单两次登报上网,候选人材料在其所在单位的公示时间也由过去的15天延长为一个月,充分接受科技界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与以往历次增选相比,2007年的院士增选工作和结果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首次实行“两个2/3”的选举投票规定(参加选举投票的院士不少于本学部应投票院士的三分之二,选举方为有效;选举结果获得赞同票达到或超过投票院士三分之二的候选人当选),进一步提高了当选院士的公认度。二是当选院士的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平均年龄明显下降,60 岁以下的比例明显提高。三是继续坚持和完善了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到会介绍情况和回答问题的做法,取得了良好效果。

    我国的院士制度日臻完善,对于推进科教兴国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工程科技界的最高荣誉称号,是全国一千多万工程科技人员的杰出代表,我们对新当选的院士表示祝贺。同时我们也提请新当选的院士注意,院士称号是荣誉更是责任,希望新当选的院士们以此为新的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更加谦虚谨慎、实事求是的态度,奋发有为的精神,扎实工作,努力拼搏,为推动我国工程科技进步、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因此,同2005年一样,我们在向遴选归口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当选的院士本人发出当选通知的同时,将向当选院士的所在部门单位和其本人各附寄信件一份,以表明我们的期望和要求。

    各位朋友,院士增选工作历来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得到了国务院各部门、中国科协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解放军总政治部以及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大力支持。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也给予我们很大的关注、支持和帮助,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工程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希望大家今后继续关心中国工程院的工作,关注中国工程科技事业的发展。

 
 
 相关链接
· 中国工程院代表团与西班牙皇家工程院举行交流会
· 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京会见法国技术工程院院长一行
· 工程院院士:长江污染归咎三峡工程无科学依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