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英国首相布朗抵京访华 期待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记者白洁)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英国首相戈登·布朗于1月18日早晨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

    这是布朗2007年6月就任英国首相以来首次访华,随行人员包括夫人沙拉·布朗,多位政府高级官员以及30余位随行企业家。布朗也是今年首位访华的欧洲国家领导人。

    访问期间,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分别与布朗举行会见、会谈。温家宝总理还将与他共同出席中英工商峰会、会见企业家代表,并在中国人民大学与公众进行交流。布朗还将参观奥运场馆。除北京外,他还将访问上海。

    布朗访华前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英中关系现在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在贸易、教育和文化交流方面保持着前所未有的紧密合作,在国际问题上进行了较以往更加密切的对话磋商。他期待着与中方领导人商讨如何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

    当前中英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高层交往频繁,经贸合作持续发展。英国现在是欧盟在华的最大投资国,2007年中英双边贸易额有望达到400亿美元。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此前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布朗首相此次访华,愿以此访为契机,加强两国战略对话,增进互信,深化合作,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外交部就英国首相布朗即将访华、六方会谈等答问

    问:请介绍英国首相布朗访华的目的。他将会见中方哪些官员?

    答:布朗首相访华的日程紧凑而丰富。他将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温家宝总理将与他共同出席两国有关协议的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记者和企业家代表。两国总理还会共同与两国公众进行交流。此外,布朗首相还将参观一些奥运场馆和设施。

英国首相布朗接受记者的书面采访 纵论英中关系

    问:首相先生,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着强劲势头。请问您如何评价这一关系的发展?

    答:简言之,英中关系现在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在贸易、教育和文化交流方面,我们同中国保持着前所未有的紧密合作。在国际问题上,无论是共同解决重大冲突还是应对气候变化,我们的对话磋商都较以往更加密切。但就我们合作的广度与深度而言,仍具有很大的潜力。我期待着与温总理和其他领导人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商讨如何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合作。

背 景 介 绍

英国首相布朗

    戈登·布朗 (Gordon Brown) 1951年2月20日生于英国苏格兰格拉斯哥市的一个牧师家庭,全名詹姆斯·戈登·布朗,是家中的第三个儿子。布朗在10多岁玩橄榄球时发生意外,致使左眼失明(直至今日发表演讲时,必用大号字讲稿)。他从小对政治有浓厚兴趣,12岁时开始为工党拉选票,并于1968年正式加入工党。1972年,他获爱丁堡大学硕士学位(苏格兰劳工史)。1976年至1980年,在爱丁堡大学和喀里多尼亚大学任讲师。1977年至1983年间,布朗任工党苏格兰执委会委员。1980年至1983年,在苏格兰电视台担任时事编辑。1982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爱丁堡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英国简况

    国名: 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

    (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国旗:呈横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2∶1。为“米”字旗,由深蓝底色和红、白色“米”字组成。旗中带白边的红色正十字代表英格兰守护神圣乔治,白色交叉十字代表苏格兰守护神圣安德鲁,红色交叉十字代表爱尔兰守护神圣帕特里克。此旗产生于1801年,是由原英格兰的白地红色正十旗、苏格兰的蓝地白色交叉十字旗和爱尔兰的白地红色交叉十字旗重叠而成。

    国徽:即英王徽。中心图案为一枚盾徽,盾面上左上角和右下角为红地上三只金狮,象征英格兰;右上角为金地上半站立的红狮,象征苏格兰;左下角为蓝地上金黄色竖琴,象征爱尔兰。盾徽两侧各由一只头戴王冠、代表英格兰的狮子和一只代表苏格兰的独角兽支扶着。盾徽周围用法文写着一句格言,意为“恶有恶报”;下端悬挂着嘉德勋章,饰带上写着“天有上帝,我有权利”。盾徽上端为镶有珠宝的金银色头盔、帝国王冠和头戴王冠的狮子。>>>

与中国关系

    1950年1月,英国政府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1954年6月17日,中英达成互派代办的协议。1972年3月13日,两国签订了升格为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1982年9月,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作为英国第一位在职首相访华。1984年12月,撒切尔夫人再访中国,两国共同签署了关于香港问题的中英联合声明。1986年10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历史上英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华。1997年7月1日,中英顺利完成香港回归的政权交接。1998年,两国政府首脑成功互访,并建立了全面伙伴关系。1999年10月,江泽民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英国。2004年5月,温家宝总理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两国发表联合声明。2005年9月,布莱尔首相访问中国。2005年11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2008年1月18日至20日,英国首相布朗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二战以来的英国首相

   英国政府实行内阁制。由国王或女王任命在议会中占多数席位的政党领袖出任首相并组阁,向议会负责。

   
   

>>更多

 
 
 相关链接
· 英国首相布朗接受记者的书面采访 纵论英中关系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应约同英国首相布朗通话
· 外交部就英国首相布朗即将访华、六方会谈等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