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辽宁鞍山:近百家非公有制企业拥有专职工会主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1月27日电(记者王炳坤、陈光明)近年来随着鞍山市先后分5批派出工会主席,目前,全市拥有专职工会主席的非公有制企业已达近百家。这些工资、人事关系与企业脱钩,素质高、能力强的专职工会主席上任以来,在发挥工会作用上效果明显。

    鞍山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鞍山市向非公有制企业委派工会主席的工作始于2005年9月。此前,他们调查发现,相当多的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织不健全、工作不活跃、作用不明显、维权不到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企业里的工会主席受员工身份的限制,维权没有积极性,难以发挥应有作用。

    针对这些问题,鞍山市总工会决定推行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主席专职化、职业化,重点向全市大中型非公有制企业覆盖。派驻的工会主席与市总工会签订聘用合同,不挣企业工资,一切待遇由市总工会承担,其中一部分工会主席被聘用为工会事业编制人员。目前,鞍山市已经分5批派出专职工会主席63人,覆盖全市近百家非公企业。

    如今,专职工会主席在维护职工基本权益,改善员工福利待遇,促进企业主与职工沟通等方面效果明显。不少企业在他们的争取下,为职工增设了通勤车和浴池,取消外地务工人员住宿费,报销探亲往返路费等。一些企业经他们监督、协调,已经为职工涨工资,办理养老、工伤保险,并为困难职工建立档案,搞好扶贫救助等。对此职工们纷纷表示,专职工会主席的“腰板”更直了,职工们得到的实惠也就更多了。  

 
 
 相关链接
· 吉林全面推行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主席职业化社会化
· 河北:杜绝企业经营者及其近亲属担任工会主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