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非公经济
 
吉林全面推行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主席职业化社会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0日   来源:工人日报

    3月14日,吉林省委组织部、吉林省总工会、吉林省中小企业局联合召开“吉林省小型零散非公企业建立联合工会实行工会主席职业化和开展党工共建工作现场会”。此举意味着该省将全面推行长春市朝阳区实行非公企业建立联合工会、工会主席职业化、社会化和党工共建的经验。记者获悉,吉林省今年将在地级市城区公开选拔300名联合工会主席候选人,计划明年在全省各县(市)选拔聘用150名联合工会主席候选人,全面实行非公企业工会主席职业化和社会化。

    针对小型非公企业急剧增加,大量的职工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出现了职工合法权益维护难等情况,长春市朝阳区于2005年提出,由组织部和区工会牵头,在小型零散非公有制企业建立联合工会,实行工会主席职业化及开展党工共建工作,并于2006年8月,公开在社会招聘16名工会主席候选人,以社区为依托,成立非公有制企业工会联合会。招聘的工会主席候选人经两个月试用并经考核合格后,经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后,担任联合工会主席。目前,朝阳区的经验取得了积极进展,成功解决了小型零散非公企业工会组建难、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工作开展难等问题,新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织1154个,组建率达85%;新发展非公制企业员工会员33254人,职工入会率达到80%。

    在现场会上,吉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松鹤肯定了长春市朝阳区的经验和做法。他要求各地从实际出发,建立联合工会,落实包保责任制,努力实现工会组织组建和企业员工入会率的两个“百分之百”目标。

    记者获悉,今明两年吉林省将在全省地级市县区公开选拔450名联合工会主席候选人。经选举后担任联合工会主席的,其工资待遇所需费用由省总工会、省中小企业局和各市州县(市区)各负担三分之一,并将形成稳定长效的资金渠道;联合工会主席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由市州县(市区)负责落实;联合工会主席的办公用房、办公设施、办公费由街道负责解决。对选上来的联合工会主席,要进行岗前培训,并要做好长期培训的计划安排。

 
 
 相关链接
· 甘肃省优化发展环境 加强非公经济服务体系建设
· 欧新黔表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外部环境正逐步改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