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浙江农村合作医疗新补偿模式让超两千万农民受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2月8日电(记者张乐)“大病统筹为主,兼顾门诊统筹。”浙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自2007年起全面推行“大小统筹”的新型补偿模式以来,已有86个县(市、区)的超过2000万农民因此受益,受益面由试点之初的4%提高到69.72%。

    自从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来,浙江省级财政对不同经济地区的补助从2003年的每人10元、5元、3元提高到2007年的每人20元、10元、6元。2007年,全省新农合人均筹资水平已达到100元。在县级大病统筹的基础上,这个省还积极探索多种保障方案,努力扩大受益面,如增加特殊病种门诊大额医药费用的报销等。2007年开始全面推行的“大病统筹为主、兼顾门诊统筹”的补偿模式,让全省参合农民的受益人数由试点之初的41.10万人增加到2091.66万人,其中全省年门诊结报率65.54%。

    据了解,至2007年底,全省共有参合农民3000万人,占全省农业人口的89%,累计筹集合作医疗资金68.04亿元,农民实际报销医疗费用59.65亿元,共有3512.61万人次受益。有84个县(市、区)已完成信息化建设,农民在医院当场即可结报。另有2416万参合农民享受了免费健康体检,占全省参合农民的80%。检出患有各种疾病者387万人,占体检人数的16%。据随机抽样入户调查,95%的参合农民对新农合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浙江省还承诺,2008年省级财政对不同经济地区的补助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倍,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同时实行社区卫生服务站门诊费用报销。 

 
 
 相关链接
· 河南:农民参加新农合医疗看病住院一证通
· 宁夏农民全纳入新农合保障 筹资标准提高到100元
· 2008年新农合医疗财政补助标准提高40元
· 2008年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从40元提高到80元
· 怀安县头百户镇六措并举做实新农合参合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