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福建将对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试行“同城同薪”制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福建将对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试行“同城同薪”制

    新华社福州3月2日电(记者 孟昭丽)记者从福建省教育厅获悉,福建将对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试行“同城同薪”制度,促进区域内教师均衡配置,推动义务教育阶段均衡发展。

    为了合理配置教师资源,福建还将在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展农村师资紧缺专业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使农村学校逐步形成稳定、规范的师资补充渠道。

    “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是当前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任务。”福建省教育厅厅长鞠维强说,福建2008年将开展以提高农村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为重点的专项培训,启动实施“千名农村骨干校长培训计划”“优质培训资源输送计划”,推动农村教师大规模培训工作的开展,提高农村教师全员培训和校本培训的质量,提升农村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此外,为了缩小城乡校际的差距,福建将进一步推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通过“校对校”对口支援、“结对子”和“手拉手”等形式,推动教师对口支援的深入开展。

福建将开发教育收费电子实时监督系统

    新华社福州3月2日电(记者孟昭丽)福建省将开发教育收费电子实时监督系统,把各类教育收费信息和分析结果向全社会公开,学生和家长都可以进入这一系统,全面了解教育收费情况,并可通过网上投诉平台进行投诉。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尉纬说,福建今明两年的工作目标是把教育收费的监督纳入政府电子政务实时监察系统的建设范围,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高效、准确、智能、面广等特点,会同有关部门开发教育收费电子实时监督系统,并与辖区内各校电子收费登记网链接,使系统拥有各类学校详实的收费信息,包括每生收取的各项费用和政府规定的收费项目、标准和依据等,从而能够运用信息网络平台对收费信息进行分析、对比,得出各校的收费综合情况。

    同时,通过信息网络平台的监控系统进行校际之间收费情况自动对比,便于主管部门实时监控,及时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

    据统计,2007年福建教育厅监察室共接到信访件727件,其中反映教育乱收费的231 件、占31.77%,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公办学校借节假日补课以各种名义乱收费,强制学生购买教辅材料,超比例招收借读生收取借读费;收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赞助费;以居委会名义收取学生课桌椅费;收取辅导费和试卷费等。

 
 
 相关链接
· 广西今年秋季学期将全免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
· 青海省农牧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将用循环教科书
· 云南省免除城市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
· 山西:2008年秋季起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
· 教育部介绍五年来农村义务教育取得的巨大成就
· 山西:2008年秋季起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