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奥运会火炬将在河北传递 涿鹿成圣火展示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3月20日电(记者 朱峰)8月1日至3日,北京奥运会火炬将在河北省传递。石家庄、秦皇岛和唐山幸运地成为火炬传递城市,革命圣地西柏坡和中华文明发源地之一的涿鹿则成为圣火展示点。

    北京奥组委提出的火炬传递地点选择标准是:省会城市,奥运会赛区城市,历史文化名城,重要的革命圣地,风景名胜所在地。石家庄是河北省省会,秦皇岛是奥运会足球比赛的分赛区,这两地入选火炬传递城市实至名归。

    唐山成为火炬传递城市,则得益于其不可估量的经济发展潜力。唐山在大地震后奇迹般地重建,并迅速实现了经济腾飞。近年来其境内众多工程更是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曹妃甸工业区的建设,南堡油田的开发,首钢的搬迁,不仅为河北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将为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记者从河北省体育局了解到,河北省挑选火炬传递城市经过了慎重考虑,目的只有一个:安排最佳传递路线,展示河北风貌。最终,石家庄、秦皇岛和唐山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著名历史文化名城保定、承德等则遗憾地出局。

    与一些地方不同的是,北京奥运会火炬在河北省传递时还伴有火炬展示活动,地点设在西柏坡和涿鹿。展示活动是为了形成火炬接力宣传亮点,在一些具有特殊意义、主运行团队因客观原因无法抵达的地点,专门安排向当地群众展示火炬的活动。

    西柏坡,这个太行山区深处的小村庄,因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解放战争时期在此运筹帷幄而闻名遐迩,“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是著名的革命圣地。

    涿鹿位于张家口市,是《史记》中记载黄帝与蚩尤大战的地方。五千年前,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炎帝、蚩尤在这里征战、耕作、融合,开创了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

    据记者了解,河北省曾希望将西柏坡和涿鹿都列为奥运会火炬传递点,因时间、地理等原因被北京奥组委否决。但由于这两个地方确实够分量,又难以割舍,因此被批准成为火炬展示点。

    7月31日晚,北京奥运会火炬将从河南到达河北。8月1日、2日和3日,火炬将分别在石家庄、秦皇岛和唐山各传递一天,火炬展示活动也将在1日和2日分别在西柏坡和涿鹿举行。

 
 
 相关链接
· 奥组委将在奥运火炬接力期间提供优质媒体服务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火炬将于7月28日到达河南
· 北京市各媒体蓄势待发全力做好奥运火炬传递报道
· 中国驻朝鲜大使举行平壤奥运火炬接力记者招待会
· 奥运火炬传递:雪域高原迎"祥云" 世界之巅展圣火
· "祥云"涌动三亚 奥运火炬传递境内首站准备完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