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新疆于田县发生7.3级地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3月21日6时33分,在新疆于田县(北纬35.6度,东经81.6度)发生7.3级地震。

    震中距于田县城约130公里,和田县城约240公里的山区,该地区平均海拔高度5500米,属人烟稀少地区。

 新疆和田地区7.3级地震无人员伤亡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21日电(记者 毛咏)经新疆和田地区行署证实,震中位于人迹罕至昆仑山区的7.3级强烈地震发生后,尚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记者从新疆地震局地震预报中心了解到,这次地震震中区位于昆仑山无人区,距震中半径最近的村落也在80公里以外。

    地震发生后,由和田行署常务副专员张金彪带领的医疗救护、民政、公安等组成的救援队已紧急赶赴地震发生区域。

    从于田县政府传来的消息称,于田县普鲁村是于田县在昆仑山中最远的一个村,距其乡政府所在地阿羌乡60公里,是距震中最近的一个村。

    据当地政府随即展开的调查显示,该村304户居民中有190户已相继搬入抗震安居房,此次地震对抗震安居房没有造成太大影响;另有114户居民的老旧住房出现坍塌和不同程度的裂缝,所幸没有人员伤亡。目前,当地政府已将这114户居民全部安置到安全地带暂住。为避免发生危险,普鲁村村小学今天暂时停课。

    2004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全疆实施城乡抗震安居工程建设,确定5年内完成35.6万户抗震安居房建设任务。截至2007年9月底,和田地区已有25.7万户农民、120多万人住进了抗震安居房。

百余年来昆仑地震带已多次发生7级以上地震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21日电(记者 毛咏)从1902年新疆西南部的阿图什发生8.2级地震以来,横亘在新疆南部地区的昆仑山地区已多次发生7级以上强震。

    记者21日从新疆地震局地震预报中心了解到,一百年间,东西昆仑山地震较为频繁,且强震较多。历史资料显示,1902年,新疆西南角的阿图什境内发生8.2级强震;自1970年新疆地震局成立以来的地震监测资料更为翔实:1975年,新疆西南角的乌恰县境内发生7.5级地震,当时的县城毁于一旦;1985年8月,乌恰县托姆洛安山峰东北发生7.4级地震;1996年,昆仑山神仙湾一带山区发生7.1级地震;2001年,新疆与青海交界处的昆仑山发生8.1级强震,这是中国内陆50年来震级最大的一次地震;2008年3月21日6时33分,和田地区于田县境内的昆仑山中再次发生7.3级强震。

    地震专家们认为,百余年来多次发生的7级以上强震表明,新疆所在的欧亚板块和印度洋板块挤压、活动频繁,阿尔金山-西昆仑一带的地震发生较为频繁,能量释放已较充分,发生大震的可能性相对减弱;但新疆西南部地区的喀什-乌恰一带处于昆仑山与天山交会处,也是地震交会带,地形更为复杂。

    新疆地震局地震预报中心的专家们表示,目前虽然技术手段在提高,但人类关于地震的监测只有100多年的时间,还不足以评价和掌握地壳活动的情况。减少地震灾害的主要手段是通过抗震工程的实施,如目前新疆实施的城乡抗震安居工程已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地震对生命财产安全的威胁。

    新疆是中国强震多发区之一,昆仑山、天山、阿尔泰山都是地震活动较为频繁的区域。

 
 
 相关链接
· 天津市形成覆盖全市的现代化实时地震监测网络
· 关于印发《中国地震局2008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 中国地震局召开专题会议审议发展与财务工作规制
· 中国地震局、国家航天局在京召开地震卫星座谈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