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与会代表讨论应对经济新变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谢伏瞻:五大举措积极应对国际经济环境新变化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王宇、任芳)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2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在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下,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发生了一些比较明显的变化。我国要把抑制物价的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并以五大举措应对世界经济环境的变化。

    谢伏瞻指出,从短期政策来看,要继续坚持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和信贷的合理增长;要调整理顺务工和务农收入的比价关系,加大对农业的补贴力度,防止务工收入的过快上涨,降低劳动力成本所推动的通胀压力;要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增加农产品的进口,严格控制农产品出口,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增加农产品的供给;要积极开展多边贸易,进一步开拓新兴市场,优化贸易结构,提高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保持出口的较快增长和进出口的基本平衡;要着力稳定股市和楼市,促进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谢伏瞻指出,还要处理好以下三大关系:一是处理好控制通货膨胀和保持经济势头增长之间的关系;二是处理好扩大内需与保持外需的合理增长之间的关系;三是处理好保持实体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与虚拟经济的健康稳定之间的关系。

    谢伏瞻指出,世界经济形势发生了一些比较明显的变化,以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为标志引起了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以及美国经济的减速;由于美元的持续贬值,使国际市场石油等初级产品的价格持续上涨,引发了世界性的通货膨胀的压力。世界经济环境的变化,给中国宏观经济的稳定与发展,增加了不确定性。

农产品价格将高位运行但不会引发全面通胀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任芳、王宇)短期内国内农产品价格将继续高位运行,但不会引发全面通货膨胀。应对措施重在增加投入提高农业生产力,以及建立保障系统缓解食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者的压力。

    在22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与会代表认为,当前部分农产品涨价能量已基本释放,随着补栏生猪投放市场猪肉价格将回归常态。不过,农产品生产成本仍在上升,流动性过剩依然存在,国际农产品价格继续攀升,国内农产品价格近期将保持高位运行。此外,国内外市场差价在不断扩大,粮食价格上涨的压力也将不断增大。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说,这次农产品价格上涨有四大原因:猪肉等部分农产品供给下降而需求旺盛形成自发性涨价,生产成本提高是价格上涨的内在动力,货币溢出效应放大了农产品的涨价趋势,国际农产品行情助长整体涨价预期。

    中科院首席科学家黄季焜给出了更详细的统计:国内食品价格上涨的驱动因素中,65%来自国际市场传导,20%来自猪肉供需缺口,15%来自投机资金。而国际食品价格上涨的驱动因素中,30%来自能源价格上涨,40%与生物能源有关,20%来自投机资金,10%来自贸易壁垒等。

    对于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韩俊说,当前中国经济总的供求关系是供大于求,这个格局在消费品市场没有改变。只要从宏观经济的全局考虑货币政策,农产品价格上涨不会引发全面的通货膨胀。应对政策应重在保障农民从中获益。过去30年的实践显示,农民收入增长最好的时期,城乡收入差距缩小的时期,都是农产品价格上涨的时期。

    “我做过调查,一头猪180斤,肉价上涨带来的收益是600块钱,其中成本增加150块钱,农民获益450元钱。”马晓河提供的数据进一步说明了农产品价格上涨与农民增收的关系。

    与会代表认为,加大财政投入,构建有利于稳定、安全的农产品生产保障体系,是本次涨价应吸取的经验教训。这种保障体系包括农田水利建设、良种繁育、动植物疫病防治、信息服务、农业保险等。

 
 
 相关链接
· 谢伏瞻:统计部门将从三方面做好下一阶段污染源普查工作
· 谢伏瞻解读中国经济增长:中国经济运行是正常的
· 谢伏瞻介绍全国及各地单位GDP能耗
· 谢伏瞻:提升劳动力成本是解决贸易顺差重要途径
· 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月开幕 谢伏瞻为活动揭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