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务院批准设天津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 封闭管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4月8日电(记者 胡梅娟)日前,国务院批准设立天津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这是继国务院批复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后,支持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做出的又一重要举措。

    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介绍,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是目前中国内地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的特殊功能区之一,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物流加工区,规划面积195.63公顷,它不仅保证了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项目的顺利实施,而且对于建立北方航空货运中心,聚集航空产业项目,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继上世纪80年代的珠三角、90年代的长三角之后,近年来环渤海地区被认为是中国经济的又一增长极。而包括京、津两市和河北8个地市在内的京津冀都市圈,位于环渤海地区的心脏地带,被称为“第三增长极”的核心引擎。这是天津港鸟瞰(2005年11月8日摄)。新华社发

    根据国务院批复,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实行封闭管理,享受与保税港区同样的功能和税收、外汇政策。

    与保税区一字之差的保税港区功能更为齐全,它整合原来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等多种外向型功能区后,成为更为开放的一种形态,也更符合国际惯例。

    国际经济与贸易问题研究专家、南开大学教授徐复认为,保税港区是经济自由区的一种表现形式,向国际先进的自由港、自由贸易区迈出了积极的一步。保税港区是世界自由港在中国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是“中国化”的自由贸易港。2007年12月,中国面积最大的保税港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实现首期封关运作。

    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天津海关和天津市有关部门正在按照国务院的批复要求,加紧制定综合保税区建设实施方案,在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的前提下抓紧建设,为尽早封关运作创造条件,推动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项目顺利实施,为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做出贡献。

    据悉,天津港保税区是于1991年5月12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相关链接
· 天津滨海新区首季开门红 工业总产值1697.57亿元
· 黄兴国:高水平搞好环境整治展示滨海新区新形象
· 滨海新区蓝图已然清晰 综合改革涉及十方面内容
· 天津推进滨海新区与美国大西雅图区优势产业合作
· 天津市滨海新区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正式运营
· 一些重大改革创新举措将在天津滨海新区推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